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20-03-18 15:31: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城市到村庄,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福建省莆田市,许许多多来自不同工作领域、年龄各殊、口音各异的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认真值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在群众的所需处散发着光和热,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点滴行动见精神

涵江区开展志愿活动谱写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三月春风暖兴化,雷锋精神励人心。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但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连日来,涵江区的志愿者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做好防控保障工作贡献力量!

3月10日上午,莆田市医保中心涵江区管理部青年志愿者走进涵江汽车站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同心战‘疫’· 同力复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对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他们身穿红马甲,戴好防护口罩,为出行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为老弱病残孕特殊旅客群体提供所需服务,做好汽车站及车辆的卫生清洁、消毒和通风工作。志愿者们真诚的态度、细心的服务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战“疫”同心,志愿同行。3月11日,涵江区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走进楼下社区为路边的店铺和行人分发宣传单,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不随地吐痰。

笔者了解到,楼下社区位于涵江区涵西街道,是涵江的老城区社区,人口密集,多达1300人,且外来的流动人口多,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压力较大,不利于疫情防控。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身披红色绶带,走街串巷为居民们讲解随地吐痰的危害,分发数百张宣传单,在市场、交通干道等地张贴宣传海报,广泛宣传科学抗“疫”知识,用语言和行动劝导市民“文明从‘我’做起”。

有市民表示:“随地吐痰危害大,净化城市卫生环境要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添劲助力”。

一场活动下来,有志愿者感触颇深,疫情之下的志愿活动意义重大,志愿者们以己之力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净化城乡卫生环境做出了贡献,在艰难的日子里,谱写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艰难之际显身手

城厢区志愿者积极行动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城厢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站作用,积极调动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招募志愿者482人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基层开展防疫宣传、贴心帮扶等志愿活动。志愿者以贴心换安心,以爱心汇力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志愿支撑。

“众志成城,希望自己也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城厢区华亭镇干部俞清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秉持着“舍小家为大家”的为民情怀,离开才满两个月的女儿,主动请缨到凤凰山社区医院进行值守,他说,疫情凶险,但只要每一个人心手相牵,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仗。

据了解,疫情之下城厢区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勇于担当,他们主动靠前,利用村级广播、流动宣传车、标语横幅、文化墙、滚动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丰富的载体平台,向群众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理性的意识对待疫情。截至目前,志愿者共悬挂宣传横幅900余条,发放倡议书、复工复产指南800余份,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宣传。

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城厢区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发动志愿者深化移风易俗,劝导群众在特殊时期喜事停办、丧事简办;协助村居、社区开展排查防控,为辖区的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日常生活物资,一系列周到贴心的服务为基层群众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有足够的韧劲,就不怕风浪。”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城厢区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冲锋在前,用责任和爱心汇聚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党员先锋冲在前

湄洲岛妈祖义工众志成城汇聚抗击疫情的“大爱情怀”

“每天早上坐八点的船去湄洲岛轮渡码头执勤上班,一直到下午五点回家,这两天天气非常冷,特殊时期,很多旅客对信息采集非常不理解,心里也比较着急,这时候,我们更要耐心地进行解说引导,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春暖花开。”湄洲岛上的妈祖义工杜丽娟对记者如是说。

3月5日上午,记者在湄洲岛轮渡码头见到杜丽娟,她正认真地对过渡游客信息进行登记填报。据了解,杜丽娟是妈祖中学一名音乐老师,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将年幼的孩子委托给家中长辈照顾,连夜向校领导报名,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特殊时期,像她这样的妈祖义工志愿者还有许多,每个人都怀揣着淳朴无私的善良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一分光发一份热,传递着爱与温暖。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湄洲岛迅速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迅速集结了187位妈祖义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特殊时期担起特殊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悉,湄洲岛轮渡两岸码头作为进出湄洲岛的唯一关卡,也是当地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在轮渡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妈祖义工们耐心地对进出岛的每位群众都进行了信息确认,提醒他们要随身携带证件;同时,为他们提供测量体温,咨询服务,指导填写健康登记表、承诺书等一系列暖心服务。

党员志愿者勇当先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增强他们的战疫信心。湄洲岛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冬菊向记者介绍说:“湄洲岛党工委管委会从二月起,每天安排20个党员先锋队、妈祖义工队参与景区及文甲、宫下两边码头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现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先锋本色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妈祖义工身影的情怀和力量。”(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城厢区委文明办/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