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五凤街道按下“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加速键
http://wmf.fjsen.com 2020-03-17 17:42: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上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提醒注意防疫举措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7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凤街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防范婚丧嫁娶领域出现疫情。根据上级要求实施取消、暂停遗体告别仪式、婚庆等硬性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同时积极发挥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宣传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或不办。”

五凤街道各社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入户摸排疫情的同时,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把移风易俗的理念传播到每家每户。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也进一步加强居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居民们做到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倡议广大市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各类宴席、聚会、民俗活动,践行移风易俗。

疫情期间适逢凤仪社区有3位老人过世,恰好都是五凤村村民,家属众多,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凤仪社区书记李剑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登门表示慰问并倡议丧事简办,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减少出殡陪同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并需要全城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产生感染。经过多次艰难的沟通,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最终得到家属的理解,通知亲朋好友葬礼从简,为疫情防控工作“让步”。出殡当日,社区工作人员一早守候在小区,确保过程一切顺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目前,五凤街道已成立婚丧喜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实行党工委领导、社区协同、社会参与的机制,形成了强大合力。疫情防控期间,坚决将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各类红白喜事宴请行为进行摸排,同时街道纪工委将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作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查大操大办、炫富比阔,杜绝了在婚丧事宜中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疫情防控不当等情况的发生。

(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