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邵武市
邵武市:情暖雷锋月 共筑防疫“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20-03-17 16:54: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蓝天救援 防疫宣传  邵武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7日讯(通讯员陈惠娟)今年3月是第57个学雷锋活动月,邵武市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

本次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便民利民、关心关爱、环境整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社区、乡村、企业、公共场所、交通站点、福利院、老人幸福院等为主要服务场所,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注重突出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办实事、做好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守护邵武,争当战“疫”“逆行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邵武市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动员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就近就便为社区、村、企业等基层组织提供支持和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邵武市蓝天救援中心队员在水东社区、王宝瑖社区、车家园社区、小西门头社区等社区开展入户排查、人员登记,发放宣传材料、宣讲防疫常识,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及移动小喇叭、第一时间做好信息传达。帮助八一希望小学、大同社区、华光社区等地方搭建应急帐篷。同时,派出队员在小西门头社区3个路口卡点执勤,协助新汽车站执勤工作,做好出入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和疫情防控劝导工作,严密登记出入车辆,维持现场治安秩序。

邵武市同心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放弃春节休假走出家门,在主任黄勇英带领志愿者在熙春社区,西门社区走街串巷张贴宣传广告,用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示居民不外出,不聚众。

邵武托幼中心青年教师林静、生活教师童党玉、孙美青、童党娟和官东香三位后勤工作人员主动请缨,配合社区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参加小区值守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们热情值守,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并对进出人员进行巡查、登记、体温检测,一家一家认真签发小区出入卡。她们忙碌的身影,是寒冷天气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戎装虽卸,初心依然“守疫线”

当得知守卡任务艰巨,人手严重不足时,谢坊村23岁的退伍军人余文凯主动向村干部提出自己要加入,他说“我虽然退伍了,但是不能丢了军人的本色。”。无独有偶,卫闽村21岁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陈思远、26岁武警退役军人陶科伟,外石村28岁海军退役军人丁峰、25岁退役军人艾志尧纷纷加入,他们用实际行动描绘着属于90后青春最亮丽的色彩,他们是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更是新时代的新青年。

助力复产,我在后方做“三员”

组织志愿者当好“宣传员”,宣传防控知识与政策,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人员情况登记,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当好“服务员”,协助复工复产企业搬运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消杀卫生环境;当好“安全员”,协助企业开展排查登记、体温监测工作,确保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积极跟踪服务已复工企业在员工管理、就餐管理、卫生服务、宣传教育及应急预案方面的执行情况,切实做到“防输入、防扩散”,为我市经济平稳发展增添暖心“亮色”。

真诚关爱,共聚抗疫正能量

邵武市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队,邵武市积极向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家属、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贫困户家庭,残疾人家庭,居家隔离人员等群体提供志愿服务。

邵武一中北京校友会向邵武市立医院捐赠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福州市邵武商会捐赠防疫16.3万元物资。

邵武市妇联深入邵武市和平镇坎头村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行动,走访慰问了吴玉莲、张秀仂等5户贫困家庭。

在邵武市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指导和扶持下,邵武市“星星之火”残疾人互帮互助服务队的组织下,“身残志坚·‘三八’演讲助力抗‘疫’”系列朗诵演讲赛拉开了序幕 ,8名残疾人录制,每天一名残疾人在自己家中录制,一直持续到8号,并制作成抖音发到残疾人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激励更多的残疾人“线”上抗“疫”,给武汉人民送去温暖的希望。

邵武市同心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访看望昭阳、通泰街道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全面了解残疾人居家防控、家庭生产生活、就业和服务需求等情况,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鸡蛋等慰问品。并在防护物资相对紧缺的情况下,成功申请并接收到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寄出的50个一次性口罩和500个一次性手套。“同心助残”以“口罩扶残”为抓手,支持残疾人复工、复产,共送一次性口罩50个及一次性手套400个,让困难残疾人复工有“罩”应。

“我的名字就不要写了,国家有难,我也想出自己一份力,这没什么的。”疫情当前,邵武市拿口镇界竹村一名71岁的老党员,默默的向省红十字会捐款了1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环境整治,还大家一个干净的“家”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周五下午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和周六上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当好“卫生员”,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回收、重点场所消毒、卫生死角清理等工作,引导市民群众维护好个人卫生和公共环境卫生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切断疫情传播的源头及路径。

邵武鲤鱼山社区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点对辖区的垃圾桶做好消毒灭杀,定期在小区楼栋电梯等公共场所消杀作业,同时对废弃的口罩、消毒液瓶等进行集中回收,做到防疫和卫生整治相结合,向居民群众讲解了在疫情期间我们力所能及的卫生习惯,倡导大家加强自我防护,不扎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

邵武托幼中心志愿者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当好小区“卫生员”,发挥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用火剪、铲锹等工具,对于烟头、杂草、易拉罐瓶子等物品进行清理,同时引导小区居民维护好个人卫生和公共环境卫生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切断疫情传播的源头及路径。(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综合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