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http://wmf.fjsen.com 2020-03-17 11:38:2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9日讯(通讯员 程兴华 本网记者 陈小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3月6日,泉州市召开了全市文明办主任视频会议,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市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赖畅水部署年度工作。

会议认为,2019年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呈现“礼赞新中国道德实践活动有成果”“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有创新”四个特点。2019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用心用力、有为有效,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为“五个泉州”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精神文明创建各类先进命名表彰年。要认真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理想信念、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提升新水平。二是确保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要正视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落实见效。要把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行动,做好分工落实;要认真研究测评体系,熟悉操作手册,明确任务标准,解决重难点问题;要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认领责任清单,研究具体推进方案。落实好《泉州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工作方案》,建立重点工作协调落实机制和文明单位创建、绩效考评工作挂钩联动机制,落实相应的奖惩办法,对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结果的实行处理甚至问责。三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开展道德模范宣传,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四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晋江、石狮、德化3个全国试点县(市)要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20个市级试点镇要探索特色模式,所有试点要建成1—2个品牌项目,打造4—5支专业队伍,培育孵化品牌项目。五是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第六届全国和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和省级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总评推荐工作;表彰2017—2019年度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做好2020—2022年度市级各类先进申报工作。六是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果。各级要坚持礼法兼治、齐抓共治,重点在推动《2020年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组织开展“抓三率、创三百”活动,在全市推荐命名“百个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百个移风易俗示范点带头人”和“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七是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事迹发布和学习宣传活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项目建设,构建安全的校内外环境。八是推动形成精神文明创建齐抓共管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创城指挥部各职能组、创城重点工作部门要认真贯彻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加强协同协作,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和研究,精心组织开展“创新创优创先”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把文明办系统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模范集体,推进环泉州湾文明城市群建设。

会议严格控制规模,做好防范措施。泉州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务(群)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