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同心战“疫” 共筑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16:00: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区志愿者穿街走巷宣传防疫知识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6日讯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马尾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早发动、广动员,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守住家园,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履职担当 齐心协力战疫情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福州市委文明办下发《关于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精神,马尾区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构筑全民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暂停窗口现场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推出1795项服务项目,市民和企业通过网上政务大厅,24小时在线办理相关业务,并采取“线上办事、线下预约”的方式,推行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邮寄办”,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各类办事服务。首批综合社区受理平台上线94个事项,群众也可以通过社区自助机办理部分业务。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采取“两步走”方式,为“线上办理+线下邮寄”,推行政务服务办理“零见面”。马尾区住建局行政服务窗口以全网办、电话办、邮寄办为主。

马尾区教育系统志愿者在线上课,“停课不停学”,让萌娃在家也能学知识。马尾图书馆开启线上图书馆,通过网站、微信和移动图书馆APP为居民们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马尾区文化馆专门上线“文化慕课”供市民学习,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建筑、影视、曲艺、设计、传统文化、园林花卉等多个门类,市民可通过关注福州市马尾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免费学习所有内容。马尾区法院“云执行”“云开庭”“云调解”,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司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不聚集”。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护民减灾,发动机关干部、复工复产企业、共建单位、社区群众等采购,助力马尾农户卖出滞销的鸡蛋、蔬菜。马尾凯隆社区、培英社区、新港社区等组织志愿者为住户服务,集中采购送货上门,为困难人群送药赠口罩,确保水电气网络畅通。

为助力各类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马尾区城管局给各企业送了一份新年“开门礼”——免费消杀;马尾区医院组建5支医疗队伍,开展外省来马尾区复工从业人员病毒核酸采样检验检测工作;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远程指导办税,执行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服务企业转型复工;马尾区住建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返岗人员集中的万科臻麓园项目排查外省返岗人员相关信息、人员隔离、门口扫码、体温检测、工地消杀以及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要求项目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硬核宣传 “花式”防疫齐上阵

为了让更多的防疫知识深入人心,疫情爆发后,马尾区坚持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充分发挥喇叭、宣传车、横幅、标语、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等作用,以最接地气的方言,用最容易让人接受的形式,将最新的疫情、防疫妙招等信息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人们学习掌握科学防护知识。

马尾区市场监督局改编了10首快炙人口的歌曲,宣传防疫知识。区文体旅局编排闽剧道白《众志成城防疫情》和防疫顺口溜、快板《战“役”集结号》,诗歌《守护家园》。区台办志愿者董雅萍用剪纸将“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勤通风”“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等等耳熟能详的防疫宣传内容展现出来。

各级文明校园借助网络平台、公众号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并利用班级微信群推送健康生活习惯、科学防控疫情视频;各级文明村镇运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宣传。

志愿服务 彰显战“疫”温暖底色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战打响后,马尾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们科学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嘘寒问暖、跑腿代办、“保姆式服务”、拍摄暖心视频……他们用爱与奉献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一份温暖和力量。

马尾区组织1600名文明单位志愿者、600多名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深入一线点位,开展全天候一线防控,落实小区执勤、值班巡查、防疫宣传、入户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打造防疫“护体金钟罩”。推广使用二维码健康档案登记筛排系统和“八闽健康码”,针对复工复产潮,主动靠前服务加强社区新进人员健康跟踪管理。

区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结合线上线下方式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线上她们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举措;线下她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监测、小区居民和返榕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张贴宣传单、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等,将战“疫”时期的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做到家、落到人。“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在马尾区委文明办的指导和联系下,爱心志愿者团体捐赠爱心款项、防护服等物资给湖北武汉、孝感地区,并捐赠6000个口罩给马尾一线人员,累计近60万元。

面对疫情,马尾区全各方文明力量迅速响应、冲锋在前,立足本职,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各自的力量,共克时艰,构建起一面坚固的“防疫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