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满意在三明:的哥,在努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15:29: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6日讯  每天7时30分,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宝春翔准时出现在动车三明站的出租车服务站点,打扫卫生、烧开水、配比84消毒液、分罐依次装好……动作一气呵成。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本到了退休的年纪,却毅然站在防疫一线。从年前开始,他不辞辛劳坚守在动车站,服务司乘人员的出行安全。

宝春翔是三明市区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开过黄面的,办过修理厂,后来成立了明鑫出租车公司。”2008年,三明市区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成立,热心的宝春翔被推选为秘书长。退伍不褪色,多年来,他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为协会奉献着,业内大家都尊称他一声“宝哥”。

防疫期间,面对消杀物资的缺口,宝春翔很着急。“出租车司机每日在一线作业,必须为他们备齐防护及消杀物资,这不仅是对市民负责,也是为司机负责。”

宝春翔与协会成员们积极与市交通及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火速”申请购买了80公斤84消毒液及60个喷壶、1000双手套、1400个口罩等防控物资为一线的“的哥的姐”备齐。及时建立了出租汽车驾驶员防疫检测安全制度。

疫情不结束,“宝哥”不离岗。他说,会一直坚守在动车站的出租车服务站点等待春暖花开……

“这段时间客流量少,有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出工了。” 小葛是都市客运公司的出租车车主。平日里,他和另一名雇佣司机共同经营着出租车生意。最近因司机收入微薄无法承担“份子钱”,现在这辆出租车只有小葛每日坚持出工。“下岗后,我以此为生,这段时间出工虽然收入低,但也比待在家中强。”

受疫情影响,出租汽车行业营收下降。“这期间平均收入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司机吴玉花对记者说,她和爱人共同经营着出租车生意。这段时间有时一天下来接不到几位客人,所得收入也仅够维持日常最基本的开销,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市区出租汽车协会急行业所急,联合市区4家出租汽车公司对市区404辆出租汽车免除2月份出租汽车公司管理费及GPS流量费用,累计54.8万元,出租汽车驾驶员的“份子钱”也下调30%。

“最近跑得很吃力,也没有产值。这几百元的减免很实际,对我们低收入人群来说,是几天的生活费。”每天上午出工前,吴玉花都会按照规定来到动车南站,测量体温,对车内、车外、门把手进行集中消毒,详细登记车主信息……一系列流程结束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满意在三明,出租车是个窗口。 “现在与之前相比,变化很大!”薛平是三明明鑫公司的出租车司机,1997年从业至今,对行业内的变化,他深有感触。每月26日,是明鑫公司召开安全例会的日子,雷打不动。“上午是车容车貌及车内消防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检查,下午召开会议,有专人讲解最近发生的相关文明安全服务案例和国家颁布的最新交通法规等。” 宝春翔介绍说,除明鑫公司外,另外3家公司每月也都有固定的时间召开安全文明会议,通过不断学习,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3月10日,在动车三明站出口处,记者看到每辆出租车驾驶员都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待旅客上车,不抢客、不拼车,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他们尽自己所能让旅客体验舒心服务……

来源: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