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志愿者众志成城 构筑起抗“疫”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11:03: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筑牢基层防疫屏障。

  今天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个日子里,海沧区仍有众多志愿者为抗“疫”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疫情发生后,海沧区立即结合“爱心厦门”建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平台优势,动员和引导志愿者积极有序地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凝聚爱心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凝聚力量

  守好基层防疫阵地

  新阳街道祥露社区外来人口集中,企业复工后,社区的两个入口每逢上下班时间,进出人员骤增。尽管如此,在十余位志愿者的协助下,人员出入井然有序。

  “我们社区几乎每个大户都有一人出来当志愿者。”祥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恭吉自豪地告诉记者,入口设置监测点后,居民在祥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动员和引导下,都积极报名参与监测点的志愿服务,报名人数达百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居民杨剑还自愿借出家中做早餐生意的两辆房车,分别停放在两个出入口作为志愿服务站点。或捐款捐物,或出人出力,社区居民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守护社区。

  疫情发生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志愿者都主动报名参加。他们分布在基层各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新垵村村民邱亚吉是新厦门人福德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尽管双手因萎缩行动不便,他仍主动请缨,在村口监测点值守。他调侃自己“爱管闲事”,他说:“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出来帮忙。”

  疫情期间,不少和邱亚吉一样的志愿者都坚守基层,书写着抗“疫”的暖心故事。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海沧区延续温暖,发挥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关心关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来厦宾客、残疾人、独居老人等。

  文艺抗“疫”

  提振信心传递正能量

  “众志成城,控制肺炎。减少社交,从我做起。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家住东孚的小朋友郑镁佳录制下一段视频,参与“‘宅’一起·‘童’战疫”天竺线上小志愿者作品征集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一活动是天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社区少儿志愿者开展的线上活动,号召他们以录制视频或创作手抄报、书法等方式,提醒社区居民做好自身防护,助力疫情防控。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我们希望社区孩子牢记雷锋精神,在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寒假的同时,为社区战‘疫’贡献力量。”天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仁洋告诉记者。

  宣传一线,不仅有少儿志愿者,还有老年志愿者积极创作。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温馨夕阳文艺队的志愿者蔡火春日前就创作了一曲芗剧作品《众志成城,打赢新冠病毒阻击战》。“我希望能通过芗剧作品激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并提醒群众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蔡火春说道。

  接地气的芗剧和闽南语广播、稚气却有爱的手抄报、暖心的歌曲……疫情防控期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等,树立起群众防控疫情的意识,也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