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海沧区
厦门海沧:志愿者成抗“疫”亮丽的“红色屏障”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10:5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志愿者关爱老人,到老人家中慰问。

  

  红裙子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开展服务。

  

  志愿者走进社区,送上公众防疫手册,教大家做好防护。

  走街串巷,做好防疫宣传;爱心敬老,慰问并引导老人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队伍尤为活跃,他们穿上红马甲或是别上红袖章,戴上口罩,投身防疫一线,自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身影,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红色屏障”。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记者在海沧区看到,志愿者们除了继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他们还关心帮助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环卫工人等,开展关心关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雪中送炭

  包饺子做馒头送口罩 特殊时期关注特殊群体

  “我们亲子义工服务队曾经慰问过的助老对象,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岸义工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这个问题引起讨论。疫情防控时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很快,行动方案就拟定了。

  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和口罩,前往服务过的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教他们如何正确戴口罩,提醒他们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护等。

  “你们来关心,很感谢。我认得你们这身衣服,是志愿者啊。”渐美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陈奶奶,看到红马甲开心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她说:“最近不出门、不添乱,请大家放心。”志愿者们带来了自家做的玉米馒头,一大早刚包好的饺子,还有新鲜的青菜和大米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志愿者李晓英说,很多小志愿者都参与帮忙包水饺、做馒头,延奎小学的蔡涵薇、丁启恩等小志愿者,还创作了“防控疫情”主题画作。

  环卫工人们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志愿者们也为他们送去关怀。志愿者邱美云买来500个口罩送给环卫工人。“虽说数量不多,但在2月初这些就是雪中送炭。”海沧城建集团市政中心负责人感动地说。此外,亲子义工服务队还发起捐款,募集到6500元爱心款以及口罩,捐给海沧区慈善会。

  在这个特殊时期,海沧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各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都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引导特殊群体做好个人防护,合力投入“爱心厦门”建设。

  精准服务

  海上救援队捐赠物资 心理咨询师开展疏导服务

  结束了前阶段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站的支援任务后,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并没有歇下来,仍继续参与其他防疫志愿服务行动。其中,海沧吉红海上救援队的表现尤为突出。

  “主动对接,积极靠前,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海沧吉红海上救援队队长柯吉红说,他们主动找到海沧区文旅局等部门,了解志愿服务需求,为酒店一线员工和入住隔离的人员献爱心。“虽说只是泡面、牛奶,但有人关心,情绪也不会消极。”柯吉红说,隔离人员通过酒店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说得到这样的关心“特别暖心”。

  救援队队员分布在各个社区,大家分头到村居询问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在疫情防控初期,口罩等防疫物资较为紧张,我们多方收集到1900个口罩,分批捐赠给村居、学校等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海沧吉红海上救援队志愿者池秀媛说,一家爱心企业得知情况后,捐赠了500个口罩,让救援队送给需要的人。

  除了吉红海上救援队,还有许多志愿服务队伍、文明单位、党员群众等,也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中,还有相关部门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和安全保障。海沧“心晴家园”23名持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了志愿行动,志愿者陈晓炜说,春节期间海沧率先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的居民群众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接下来,还将针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基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形式多样

  志愿服务风生水起

  资深志愿者热情高

  疫情防控,人人都是参与者、责任人。“队员大多是中老年人,因此我们倡导大家宅在家,及时将官方信息传到微信群,让大家准确了解疫情进展。”海沧红裙子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范宝琴说,作为志愿者,大家都很有责任心,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出更多力。

  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志愿服务,队伍骨干成员展开了“头脑风暴”,决定以轮值方式,线上带领志愿者、社区居民配合防疫工作。

  “有些队员会打太极拳,就录制视频教大家在家健身;有些队员能唱会跳,就在线上教大家唱歌。总之,队员们发挥各自特长,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丰富大家在家的文化娱乐生活。”范宝琴说,此外还有线上厨艺大赛,大家把自家烹饪的美食晒出来;发动大家在手机相册里寻找去年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最美瞬间。据了解,这两项活动都将汇编成册。

  “宅家也能做贡献,我们做到了,很自豪!”范宝琴说,得知有队员回到武汉无法返厦,他们组建了一支特别的小分队群,由持有心理健康咨询证的队员带领伙伴们,在线上当陪伴进行心理疏导。

  除了红裙子志愿服务队,海沧还有一支以老年人为主要参与者的海沧兴海平安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服务。“大家都想发挥余热。”兴海平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林千杰说,除了倡导大家不传谣、不添乱,队员们也力所能及地参与到守护辖区的第一道防线。

  链接

  按专业需求精准服务

  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海沧区委文明办发出《给广大志愿者、各志愿服务组织的一封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行动中。

  去年12月,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海沧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供需对接、统一调度,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引导志愿者积极有序按照专业需求和就近就便原则,精准开展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指导推动各单位、各队伍在“志愿厦门”系统开展项目发布、时长登记,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海沧区现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超过70%。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