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海沧区
厦门海沧:抗疫暖心场景 每天都在上演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10:5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在村口、小区岗亭等开展服务;街道、社区组织宣传告知,安排消杀,开展入户排查;居民群众为志愿者送去点心、姜茶……

  在海沧区嵩屿街道各个社区,一幕幕群防群控、联合战“疫”的暖心画面,每天都在上演,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奉献,共同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份责任担当,关键时刻应该主动站出来。大家安,小家才能安!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大家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很开心的事情。

  ——天湖城小区居民颜伟生

  征集志愿者的消息一发布,马上就有居民报名,甚至主动要求一整周都参与服务。虽然没有安排固定的服务时间,但大家只要有空,都坚持参与。

  ——海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魏雪惠

  


  ▲党员志愿者在农贸市场派发防疫宣传资料。

  主动作为

  居民争当志愿者 协助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我们小区门岗需要志愿者吗?”嵩屿街道辖区内各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居民的志愿服务申请。

  从春节到现在,在许多小区门口,几乎每天都活跃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配合社区人员、物业人员开展防疫工作,登记进出人员的信息,帮居民量体温。

  在海翔社区内的一家超市门口,志愿者主动参与服务,在现场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还为进入超市的顾客测量体温,同时做好登记工作。

  北附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小秋说,许多居民积极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还前往空巢老人家中送口罩,帮居家观察的省外返厦人员代购日用品等。

  “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发动群众力量。”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鳌冠社区和石塘村等村居,还专门成立了志愿劝导队,许多成员都是党员。他们前往公共场所,劝导居民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还在农贸市场等人员较多的地方设置党员志愿岗,派发防疫宣传资料等。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防疫一线开展服务。

  文艺“抗疫”

  原创诗歌和短视频 引导更多人行动起来

  “社区里有很多无名英雄,他们日夜穿梭在各个小区,开展防控疫情宣传,入户送口罩等,值得歌颂。”海景社区居民张少亭创作了许多防疫主题诗歌,并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在小区门岗服务。辖区居民李伏阳与杨叔禹联合作词创作《白衣天使之歌》,致敬抗击疫情医护工作者。

  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居民通过文字、歌曲、小视频等方式,宣传街道防疫、抗疫工作,街道工作人员也创作了《复工抖肩舞》《桥边姑娘(抗疫版)》《海沧首部无人机喊话》《全家抗“疫”》等8个原创抖音短视频,引导更多居民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落实群防群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防群控

  居民纷纷捐款捐物 还主动慰问一线人员

  口罩、消毒液、手套、温度计……嵩屿街道的一份爱心捐赠单上,详细记录了居民自发捐赠的物资。“辖区企业和个人的爱心行动远远不只这些。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能在这场战疫中感受到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嵩屿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东屿水云湾小区,陈幼治等居民轮流为在岗亭值班的志愿者、保安送去姜汤及点心等,退役军人谢辉南常给值班人员送夜宵。鳌冠社区居民李庆兴背上消毒用具,来到社区农贸市场、监测点和宣传点,还有垃圾投放点等重点区域消毒。元宵节当晚,海景社区、未来海岸社区以及石塘村等村居,还有麦当劳等辖区企业,为许多小区门岗值班人员送去了汤圆等慰问品。

  贞庵村居民林明跃说,每家每户都有人参与24小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热心村民还送来了口罩、泡面和手套等物资。

  链接

  落实区域消杀工作

  守护公共卫生环境

  嵩屿街道通过一系列举措,守护公共卫生环境。聘请专业消杀公司,每天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及垃圾投放点、垃圾堆放点、明沟暗渠等开展消杀作业;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15人次分组对石塘农贸市场开展全覆盖检查,实现专人定岗驻点监管;街道城管办为14个村(居)配齐了废弃口罩专用桶,共计398个,并落实各投放点的消杀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