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社区防疫进行时 志愿服务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09:58:22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有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是来自社区、或来自在职党员,抑或是来自义工组织……抗疫之力,不分你我,志愿者们共同成为筑起了社区“防疫墙”。

别样的三八节

3月8日,新罗区中城街道北门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依旧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巾帼志愿者占据社区志愿者的85%,北门大妈志愿者更是亮眼、活动频率最高的团体。”北门社区党委书记翁艳丽说。

在防控期间,遍布各小区、楼栋的160位北门大妈化身信息收集员,其中精心挑选的30名成员组成4组巡逻队,她们走街串巷,做宣传、抓排查、忙劝导,成为社区防控的中

坚力量。52岁的李静是巡逻队的一员,当她得知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点人手不足,便发动亲戚,带上身有残疾的丈夫,不惧风雨在巷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她曾是街道重点挂钩的贫困户,通过城市精准扶贫,开了小卖铺,成为社区便民服务平台的签约商户,在3年前实现脱贫。抱着感恩之心,2016年,她申请入党,加入北门大妈志愿者,反哺社会。

北门社区平日注重靠前服务,通过点滴积累,让北门社区居民有归属感、凝聚力,所以在抗疫的前沿,社区有着这么多志愿者加入到群防群治,为邻里守护出一份力。

特别的奖状

“在严防严控第一线,感谢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无畏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分忧,为党旗添彩。”这是中城街道上井社区颁发给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的电子奖状。从2月12日,上井社区颁发出的第一张奖状开始,反响不错,激励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目前,共发出了34份奖状。

“上井社区属于老城区,防控力量不足,正是广大在职、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到防控一线,缓解了燃眉之急。我们想通过这个方式来好好表扬这些热心人。”10日,上井社区党委书记李秋芳向记者介绍。在职党员黄祥辉,已经参加了7次志愿活动,无论是防控点测温,还是商铺劝导、摸排外来人员,社区志愿服务哪有需要他就往哪里顶。还有退休党员杨仁笑,虽然家中有刚出月子的儿媳、患病的爱人、年迈的婆婆需要照顾,但她毅然申请支援志愿活动。她常说,我家楼下就是测温点,有需要随时找我。

抗疫特别行动

2月10日,龙岩义务工作者协会接到西城街道防控工作指挥中心“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令”,立即组建一支抗疫特别行动队,守护在24个开放式的无物业小区的防疫服务点上,做消杀、测体温、做登记,共抗疫情。

陈丽兰是本次活动的队长,她全程参与23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最早一个来,安排好义工上岗,最晚一个走,进行物质收集保管。2月20日晚上21点,她骑摩托车赶往活动集合点时不慎摔倒,左手腕骨折,第二天带着绷带,依旧坚守在防疫一线。抗疫特别行动队中,最年长的是64岁“福建好人”王瑞泉,他坚守一线20天共计228小时,来回行程600多公里。2月14日,下着大雨,他十几个小时都呆着遮挡棚里,晚上7点到家时,裤子都淋湿了。老伴、孩子看到疲惫不堪的王瑞泉,都不同意他再去执勤了。但他说:“我是共产党员,紧急关头,就是要为社区保一方平安。”

为照料好一线的志愿者,义工协会这个有爱的大家庭成员极尽所能提供好后勤保障:酸柠檬的老板送来了新鲜的早餐糕点,开饭店的义工林兴变着法子准备免费的爱心午餐,为大家解决了吃饭难的问题。

据统计,从2月12日开始到3月6日,龙岩义工共有56人参与此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600多小时。(闽西日报记者 罗姝 见习记者 章辰汶 通讯员 陈秋蓉 林莲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