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莆田推进“厕所革命”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09:08:5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3月12日一大早,在福建省莆田市步行街金桥巷,公厕保洁员周金凤开始一天的忙碌。拖地、擦洗手台,检查洗手液,消毒,让公厕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新一天。

随着复工复产,街面人流增多,公厕更显重要。眼下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保洁员责任更重也更辛苦,既要做好日常保洁,又要消毒消杀,还要提醒市民做好防护,保障如厕人员健康安全。

人有三急,出门在外难免要上厕所。近年来,莆田市全域规划、规范建设、专业运维,大力推动“厕所革命”,解决如厕难、不文明、环境差等问题,一座座高颜值、高品质的公厕相继改造或建成,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提升了城市品位。

“2016年市环卫处移交32座公厕给公司管理,公司根据‘厕所革命’的相关要求及公厕老旧程度逐步进行升级改造,现已完成15座老旧公厕的升级改造。”荔盛市容环卫建设有限公司公厕管理组组长童文腾介绍,刚接收时,一些公厕外观墙体脱落,出现漏水、发霉、起皮等现象,如今经过修缮和美化,焕然一新。内部更换了蹲盆和门板,安装了方便使用的感应水龙头。环境改观了,配套也人性化了,增设了残疾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设立母婴室,内置婴儿安全座椅及护理台等便民服务,让公厕更公用。2018年起逐步投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只要现场扫描人脸,就能领取一段90厘米的厕纸,供市民免费使用。

在管理上,实行“公厕长”责任制,每座公厕实行专人保洁,确保座座建得成、管得好。目前公厕卫生保洁已列入综治网格和数字城管巡查内容,每天不定时巡查,实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该病毒会通过“粪口传播”,加强公厕卫生安全管理刻不容缓,公司为所有公厕保洁员配备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免洗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每天用消毒液对管辖的公厕进行3次喷洒,对公厕门把手、洗手台、感应水龙头、便器、垃圾纸篓等进行消毒。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戴好口罩进卫生间。”3月12日,在古谯楼公厕,保洁员郑世武对如厕的人员进行劝导。他说,疫情当前,公厕内还增设一个“废弃口罩收集桶”,便于市民投放。

为了防控疫情,郑世武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坚持驻守岗位。他说,好多医护人员自愿去一线抗击疫情,比起他们自己尽的只是微薄的力量。年幼时家庭贫困,是党和国家让他衣食无忧,现在年老了,还有机会做点贡献,他将管好这“一亩三分地”,为大家创造安全、卫生的如厕环境。

把公厕当成战“疫”战场,义无反顾,奋战一线的保洁员还有很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黄石高速路口设卡,交警、志愿者驻扎,对途经的各地返程人员检测体温。该路口的公厕不但满足了如厕的需求,也在便民服务上发挥重要作用。“更换隔离服全在公厕,测到高温者也带到公厕,大家便利了,但保洁员工作量增加了,危险系数提高了。”荔盛市容环卫建设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负责人林声雄说,该站公厕保洁员陈美珍尽职尽责,收拾丢弃的垃圾,默默做好保洁。其家人担心她的安全,劝她赶紧离职,可她却说,疫情严峻,招工不易,她要是离开了,公厕就无人清理了。一个多月来,她无惧无谓,坚守岗位,勇当环境卫生保洁员、公共场所的消毒员,并在公厕管理房自我隔离。

广大公厕保洁员以实际行动彰显“城市美容师”的崇高职业精神,筑起了城区公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道重要防线,也为当下复工复产提供便利。目前,莆田市依托住建部公厕云平台及莆田数字城管微信APP公众号,推出覆盖全市所有城乡公厕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的导航地图,服务复工复产如厕需求,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莆田市仍将“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办实事、改善民生的项目,计划在全市新建城乡公厕136座,其中新建城市公厕55座,乡镇公厕20座,农村公厕61座,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助推美丽莆田建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