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退休不褪色 厦门湖里红马甲奶奶抗“疫”不示弱
http://wmf.fjsen.com 2020-03-16 08:49:40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3日讯 一件红马甲,一双手套,一个口罩,是她的防护服,额温枪是她的武器。厦门市湖里区金山小区,南大门。每天早晨8点半,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奶奶就会准时出现在这里。她就是湖里区道德模范贺淑英。

贺淑英今年68岁了。在金山社区,很多人都认识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湖里区道德模范”“志愿者骨干”,都是她的头衔。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小区的外来人员信息,协助居民收发快递、接收外卖,劝导不规范戴口罩的人……忙碌而繁琐的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一天,她都风雨无阻。

风雨无阻,守好小区南大门

贺淑英是金山社区成立后的第一批志愿者之一,如今担任金山社区“五老”志愿队队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她就积极报名,当起了金山小区南大门的“守门人”,每个进出的人,她都要仔细问询、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上午,不少居民都要买菜,是一天中人流量最大的时候。贺淑英主动把自己排在了这个时间段,扛起了最苦最累的活。“我们社区志愿者有很多,但是年轻人要上班,没办法天天来。我已经退休了,我时间多,可以多做一些工作。”她说。

一边“守门”,贺淑英还会细心观察。2月17日下午,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到南门,说子女不在家,她得出小区到邮局交电话费。贺淑英注意到,老人视力不好,还柱着拐杖,行动不是很便利。她十分不忍心,主动搀扶着老人去邮政储蓄柜台,帮她填写缴费单,交完费用又把她送回家。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对于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贺淑英了然于胸,哪家有外地回来的居民,谁需要居家隔离,她都如数家珍。

做好后勤,老伴是她坚强后盾

不过,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一个68岁的老人,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说一点都不害怕,那是假的。“当时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全国各地发病人数也越来越多,我们心里其实也很紧张。”贺淑英说。

这时候,老伴苏永交成了她坚强的后盾。70多岁的苏永交主动承担起了买菜做饭的“工作”,还不断给贺淑英加油打气,让她在外安心、在家窝心。

“你要注意安全,记得口罩要戴好,自己多加小心!”看到贺淑英忙忙碌碌的身影,苏永交时不时就要提醒她做好防护。

“防控工作总要有人做,只有工作做到位了,大家才能都安全。最初的恐惧心理慢慢也消失了,现在我们都不怕了。”贺淑英笑着说。

有一段时间,厦门连着下雨,又冷又潮。细心的贺淑英就和老伴一起在家熬好了姜茶,给社区坚守一线的同志送去。喝上一杯浓浓的姜茶,大家暖了胃,更暖了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