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别让谣言成为战疫路上的绊脚石
http://wmf.fjsen.com 2020-03-13 16:45: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相关谣言也在网上流传,不仅容易造成人们的情绪恐慌,还会引发其他社会问题。下面这些谣言,千万不要相信!……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假的!抗流感药物可预防新冠肺炎?假的!拔头两侧的白发可以防治新冠肺炎?假的!(据中国科普网3月8日报道)

疫情的发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汇聚了强大的战疫力量。战疫期间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尽显了真善美的文明之风,给大众传递着一股股正能量。但是,我们仍看到,在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各类花式谣言层出不穷,各种虚假新闻屡见不鲜。这些不良信息不仅误伤了公众情感,打击百姓抗疫信心,也容易成为全民战疫路上的绊脚石。拒绝谣言,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扫清战疫路上的绊脚石尤为重要。

以法律准则规范行为。各类谣言信息的本质就是腐朽的、低级的、落后的且极具破坏性的文化,其与大众认知格格不入,更与诸多法律准则内容相违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条文中均对制造与传播谣言的行为有直接规定,这就要求我们需要以法律准则规范行为,恪守律法精神,以法律准绳规范自身行为,自觉学法守法,不制造谣言,不传播谣言,做法律的维护者和践行者,从源头杜绝谣言的发生。

以道德情操陶冶自我。面对防疫抗疫期间存在的谣言,在全面投入抗疫的同时也要扎实开展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升公民的道德修养,进一步强化公民的责任意识,促使群众树立自律意识,以高尚道德情操陶冶自我,从意识形态的高度站位上抵制网络谣言,防止特殊时期出现谣言的泛滥,助力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的构建,力争形成“拒绝谣言、从我做起、人人自律、共同抗疫”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防疫抗疫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以科学态度对待谣言。从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拔头两侧的白发可以防治新冠肺炎等诸多事件背后,不仅仅是网络谣言的危害,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公众科学知识的缺乏与网络信息鉴别能力的低下。科学态度的缺失往往容易让大众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无形中助推谣言的“雪球”越滚越大。对此,政府部门要及时发布辟谣信息,用正确的信息抵制谣言。大众需要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科学理性对待谣言,不让自己成为谣言的“中转站”。

流丸止于瓯臾,谣言止于智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偶发谣言不能忽视。让我们时刻谨记,以法律准则规范行为,以道德情操陶冶自我,以科学态度对待谣言,切实遏制谣言滋生的温床,扫清战疫路上的绊脚石,共同营造良好的防疫抗疫舆论环境,一起努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漳州文明网供稿,来源: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