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抗疫思政大课赋能青春“拔节”
http://wmf.fjsen.com 2020-03-13 16:43: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3月9日,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在线“云”开讲,千万高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了网络直播。这堂“现象级”思政课让居家多日的大学生们热血沸腾,当日共有5027.8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访问量达1.25亿人次。(3月11日中国教育报)

“现象级”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高校学生及社会大众“现象级”围观,网课主办规格高、主讲阵容大、内容鲜活丰富显然只是一个方面,契合青年学子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切,触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激发青年成长成熟的内在动力,或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解读精神内核。“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义无反顾、向险而行,打响了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再一次生动呈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抗疫思政课借助来自身边的鲜活教材,让青年学子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熏染。

引导见贤思齐。在看不到敌人、看不见硝烟却要直面生死的特殊战场上,医护人员英勇逆行,坚守在救治患者最前线;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奋战在联防联控的最前沿;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争先恐后,做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摆渡人”……这支队伍里的“90后”“00后”,危急关头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在战“疫”一线挥洒青春热血,在抗疫火线淬炼青春底色,让最美的青春在全民战“疫”中燃情绽放,他们树立起鲜亮的标杆,是祖国的骄傲、民族的希望。思政大课聚焦“疫”线青年群像,引导大学生见贤思齐、奋进在时代前列。

激发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思政大课深度解读全民战“疫”,让青年学子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人民群众战胜艰难险阻、夺取各项建设事业胜利的根本力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进而激励自己发愤学习、苦练本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用战“疫”精神滋养自己,积蓄成长“拔节”的更强动能,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磨砺自己、造就自己,做党的事业接班人,做国家建设的接力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安溪文明办 薇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