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战疫是一场锤炼本色的大考
http://wmf.fjsen.com 2020-03-13 16:3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老河口市防疫指挥部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赠。一位87岁的退伍老兵带来了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并再三叮嘱,一定要将口罩转交给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这位退伍老兵名叫唐遂成,自从疫情发生后,他就一直牵挂着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危。1月28日,他将多方筹集的口罩送到当地防疫指挥部。(3月9日央视网)

有这样一支队伍,曾经穿上军装,肩负保家卫国的使命,他们从军报效祖国,多年后,退役走上社会依旧永葆优良的作风,以其奋发斗志昂扬的激情,绽放老兵的风采。他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唐遂成曾经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退伍后,他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军人保家卫国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践行了一名老兵退伍不退色的军人本色。

战士本色始终如一。1月25日,老河口市首次出现了2个确诊病例,看着新闻里冲锋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干警,唐遂成老人心疼得不行。在心痛的同时,老人没有悲观,更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他不顾自己87岁的高龄,为战疫筹集物资劳心劳力。他和老伴一家家的药店去购买,无论价格多少,老人都将口罩买下来,口罩要买的人实在太多,唐遂成老人把全家人动员起来一起想办法。唐遂成觉得他是个党员,也是个战士,他有义务给政府减轻负担,有义务在为人民服务上做点应该做的事情,这是唐老捐赠口罩的初衷,也是这位曾经参加过上甘岭战疫老兵的军人本色和爱国情怀。

疫情是一场灾难,但更是一场锤炼本色的大考。在这场战疫中,中华民族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向战疫亮剑、亮分。无论是像新闻中这位87岁的老兵,还是一些年轻的00后门,大家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都在为战疫拿起钢枪,与疫情“拼持刀”。或许两万只医用口罩算得不得巨款,也是各地支援武汉中战疫物资中的沧海一粟;或许年轻的志愿者在战疫的洪流中不起眼,但是,正是有了像唐遂成这样的人民,正是有了一群向死而生的白衣战士,中华民族的战疫篇章才如此辉煌,如此动人心弦。

疫情考验公民的凝聚力、战斗力,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英雄的人民,是他们有担当,有作为,与湖北心连心,与祖国共命运,中国的战疫力量才如此空前高涨,如此富有力量。几十年来,唐老为汶川地震伸出过援手,也资助过家乡的贫困学生。而今天,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这位热血老兵再次站了出来。正是因为有了像老兵唐遂成一样的人,才让这个本就不平凡的冬天变得更加温暖;战疫有这样的战士,中华民族有这样的战士,才为战疫凝聚了无往不胜的克敌力量。(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