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江新民:“让志愿‘格桑花’开满岚岛”
http://wmf.fjsen.com 2020-03-13 15:55:42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也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可以说是一场‘硬战’,容不得半点马虎。”近日,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文明创建处挂职干部江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明了自己对城市创建工作的见解。

image.png

资料图

江新民是厦门翔安区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负责城市管理工作。2018年4月,他来到平潭挂职,主要承担实验区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以及实验区创城办创城督查工作。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岗位,成了摆在江新民面前的难题,如何才能入手?

工作要开展,就要快速熟悉情况。为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江新民开启了“忙碌”模式,主动学习志愿服务相关的理论知识,针对实验区各志愿服务组织现状进行摸排了解,积极融入新环境,提升工作水平。

在他看来,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生动展示,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若是能将志愿服务与建设国际旅游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融合,实现志愿服务长效化,那一定能对实验区的长远发展有所助益。”他说。

为此,江新民深入实验区270多家社会组织、区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学校等,坚持走街串巷,“点对点”“面对面”对接志愿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志愿者招募注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他还立足于平潭实际,提出“志愿平潭,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构建平潭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相关机制,并开设志愿者“两岸共同家园-志愿服务”对话平台,为志愿者提供经验分享展示平台,助推平潭志愿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挂职先挂心、挂职当任职、做事不做客”这是江新民一直坚守的工作准则。去年7月,《关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相关机制的意见》应运而生,围绕志愿服务登记、管理等,进一步规范平潭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助力形成“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良好社会风尚。

得益于此,实验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人数有6.23万人,比增1.5倍;注册志愿者活跃人数4.16万人,比增7.32倍。“这两项指标均符合2019年创建文明城市国家标准,这对我们的工作来说是一大肯定。”谈及实验区志愿事业蓬勃发展,江新民难掩激动。

如今,在平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老人院,和老人们拉家常、话幸福,其乐融融;在长江澳、龙王头等海岸线,环保志愿者积极开展净滩活动,还游客一个更美的碧海蓝天;面对“新冠”疫情,志愿者坚守在战“疫”一线,排查登记、宣传劝导……全区干部、群众、学生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活动,凝聚支援力量,让这座城市真正变得“有温度”“有内涵”。

这都离不开江新民的努力。去年12月,福建好人“爱岗敬业”候选人名单公布,江新民榜上有名。“我想让更多人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之中,让志愿‘格桑花’在岚岛处处绽放,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促进实验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更多贡献。”他说。(图文来源: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