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弘扬志愿精神 贡献央行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3-13 10:01: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队向帮扶结对村送去慰问品   建阳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璐 李生发 吴兴祝 韩欣彤)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群人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积极投身社会疫情防控工作,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他们就是全省人行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人行建阳支行志愿者。在万众一心抗疫中,他们切实发挥志愿服务的大爱精神,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防疫“宣传员”筑起疫情防火墙

疫情防控,宣传靠前。

人行建阳支行志愿者始终坚守在防疫宣传第一线,当好党和政府防疫政策的“传声筒”,充分利用办公大楼LED显示屏、张贴标语条幅、手机公益彩铃等方式,开展防疫政策知识宣传,把“抗疫”声音传至千家万户。

此外,支行青年志愿者精心制作了“金融战‘疫’进行时,一图带你了解最新金融热点知识”电子折页,运用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广泛开展宣传。支行保卫干部倪连辉同志充分发挥美术特长,创作了《能者竭力》、《央行抗疫》等抗击疫情书画作品,在建阳区书协公众号、人行文联福建省分会等媒介上刊发,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

同时,支行金融消保工作人员还运用沙画形式,创作动漫作品《警惕疫情局 守住钱袋子》,生动宣传不法分子借疫情设局诈骗的主要手段和防范措施,警示社会群众加强防范免受侵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公安部门的肯定。

小区“协管员”勇当居民守护者

守护社区,人人有责。

为协助兴建社区解决支行邻近小区人员混杂、缺乏物业管理、疫情防控工作薄弱的问题,支行党支部主动配合社区工作,在小区大门设立疫情防控巡逻劝导站,支行党员志愿者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群众在岗值班,坚决守好小区的“防疫门”。

值班期间,支行志愿者负责管好人员进出,并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疫情防控广播等方式,对小区住户进行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同时,协助社区对小区人员情况开展摸排、跟踪、监测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小区群众安全。

在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协管工作中,支行党支部书记江海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自春节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向社区工作人员送去粮、油、牛奶等慰问品,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关怀。

“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头,人行志愿者急我们所急,跟我们并肩战斗,帮助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突出问题。他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银行!”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春兰同志感动地说。

“疫情路长”织密疫情阻击网

路长负责,文明劝导。

连日来,在南平市第二医院至新建路口路段,总是能看到戴着防控疫情红袖标,披着红绶带的央行志愿者身影。

他们一直在路上积极劝导过往群众戴口罩、指导商店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劝散聚集人员……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该路段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原来,为了调动各方力量,建阳区文明办推行“疫情路长制”,发动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在负责路段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劝导工作。

支行党支部高度重视,制定了巡查劝导工作人员安排表,支部书记和其他行领导等带头当好“疫情路长”,轮流值班、周末不休,每日分批次在负责路段,劝导过往群众戴口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开展疫情路长制工作以来,支行已累计安排志愿者171人次,开展巡查劝导工作114次。次数一多,时间一长,支行志愿者都成了路边商店的“熟客”。

“我们劝导客人戴口罩,怕得罪客人。你们劝导工作,既保护客人,也保护了我们开店的人。个别人还不理解不配合,你们也不埋怨不放弃,真是活雷锋啊!”看到志愿者耐心地劝导客人戴口罩和将早餐打包带走,紫薇早餐店店主由衷地说。

金融“服务员”助力乡村振兴

防控疫情,不能遗漏农村。

支行党支部认真落实区委“百个支部联百村”的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联系帮扶结对村——麻沙镇麻沙村,详细了解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耕生产金融服务需求情况。

在慰问该村困难党员和群众的过程中,支行志愿者得知该村养鸡大户黄晓骏,因疫情影响,鸡蛋滞销,存栏近5万鸡的鸡场因缺钱进饲料快撑不住后,立即联系农村信用社,帮助协调解决资金问题。

农村信用社按新开办的“战疫专亨贷”办理,快速完成了贷款调查、审批和发放工作,解决了黄晓骏的资金难题。

“人行为我牵线搭桥,信用社给我增加了20万元贷款,还享受优惠利率,不到2天时间就到账,真是及时雨!”黄晓骏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支行志愿者还在全区金融系统进行宣传发动,辖区农发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纷纷行动,派出志愿服务队向帮扶结对村送去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和慰问品,并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助力春耕和复产,确保不误农时。(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