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同安:火烧山地变身教育实践基地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3-13 17:15:14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3日讯 3月11日上午,由同安法院牵头,会同同安区环保委、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同安区新民镇政府、森林公安同安派出所以及南山村委会在“12.4”火烧山现场签订《关于共建厦门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南山片区的框架协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的3月12日植树节,同安法院牵头成立了厦门市第一个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一年里,同安法院督促涉生态犯罪被告人在基地补植复绿近400亩,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同年12月4日,同安区新民镇南山村发生森林火灾数百亩山林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给国家和集体森林资源造成重大损失,更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火灾发生后,同安法院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积极筹划在新民镇南山村建立“厦门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新片区,旨在通过将涉林刑事案件被告人集中到南山村补植复绿促进当地受损生态环境修复。

据了解,位于南山片区的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基地系厦门市第二个集生态法治宣传教育、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被告人异地补植复绿以及公众绿地认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自2019年3月12日全市首个“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在同安汀溪堤内村落成以来,经同安法院判决,堤内片区山林地累计接受涉林刑事被告人补种、管护林木面积391亩。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安法院将会同环保、农林、森林公安等部门,对已有的碳汇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并以生态审判庭为辐射源点,扩大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基地的覆盖面,力争在2—3年内使碳汇基地遍布全市,进一步凝聚“低碳减排、生态修复”的社会共识,打造福建生态环保法治保护的绿色品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