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南靖县:村民齐行动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0-03-12 17:56: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南靖县奎山村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3月12日讯  近日,在南靖县龙山镇奎山村各村道旁,记者看到身穿志愿者服装的村民正在清扫路面。经过整治的路面干净整洁,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丛生,绘就出了一幅美丽宜居的田园画卷。

奎山村是水库移民安置村,据村里老党员庄财德介绍,经过村两委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动员、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村民都自愿参与其中,每月5日统一行动,对本村居辖区内陈年垃圾、道路两旁、村庄中心点、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这也成了村里每个月的“传统节目”。

“我们老党员,业余时间较多,时常早起清扫房前屋后。通过这个志愿者活动,既能够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又能够带动大家一起参与其中,提升大家的认同感、参与感和幸福感。”庄财德说。

奎山村支部书记庄永强介绍说:“自去年起,我们村就积极组织志愿者,对村居环境进行卫生打扫,并将每月的5号设为集中清扫日。通过这些活动,既提升了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水平,也提升村民的自我认同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今后,我们村将把志愿者活动继续发扬下去,为建设富美新村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每月的5日,是龙山镇环境卫生整治统一行动日,全镇25个村居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要想村子美,必须靠人人自觉。村民齐行动,不仅凝聚了力量,也提高了意识,形成了家家户户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良好氛围。

此外,龙山镇镇政府还牵头组织对各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评比,每月通报评比情况,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龙山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探索建立了一套“332”工作机制,即:一日三落实,实现垃圾不落地;一月三行动,实现村容更亮丽;一季两激励,实现家园更美丽。通过宣传引导、全员参与、示范带动、评比激励等方式,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常态化工作,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形成家家户户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漳州文明网 南靖之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