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巾帼专家“云端把脉”战春耕 助科学文明扎根沃野
http://wmf.fjsen.com 2020-03-12 10:28: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3月5日苏海兰(左)在光泽县七叶一枝花育种基地指导防控病虫害(承天药业集团 供图)

文明风3月12日讯  “苏老师:现在还可以种植重楼吗?要加什么底肥?”

“现在到四月份,都可以种。但最好在秋季种。不用加底肥,若有腐殖土,可以加。”

2020年3月8日上午7:40,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共产党员苏海兰,通过“慧农信”平台,在线解答闽赣交界的光泽县农民雷江平,有关种植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的提问。

为不误农时,苏海兰深入田间地头巡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远程方式,“云端”指导七叶一枝花、元胡、黄精等中药材,种子处理、施肥、防冻等关键技术,志愿服务农民70多人次,为10多家农企业春耕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中药材女专家“云端把脉”

“苏老师:七叶一枝花与重楼有什么区别?”网名‘千堆雪’的农民提问。

苏海兰答:“七叶一枝花是重楼的一种。目前,国家药典记述的重楼有两种,一种是云南重楼,也称滇重楼,另一种是华重楼,也称七叶一枝花。”

当天,中药材女专家苏海兰就中药材春耕生产,通过“慧农信”做了2项提醒,推送了4张照片。

“种植元胡的农民朋友们,元胡生产期是3~4月,近期持续多雨,一定要注意田间排水防涝。二要抢阴天、晴天,到田里察看是否发生霜霉病,提前准备,打一次药,及时防控。”

“七叶一枝花即将曝开花粉,发送的第二张图片是盛粉期,大家要抢阴天或晴天,抓紧授粉。”

3月2日以来,苏海兰通过“慧农信”,解答农民有关七叶一枝花、元胡、多花黄精等中药材的种植和防病6个问题,围绕农时农事发出技术提醒18项,推送参考照片34幅。

正月初三,挂职县林业局副局长的省农科院科专家苏海兰,告别孩子和家人,赶回光泽县,指导中药材抗冻减灾、施肥喷药。

“她在县里这几年,协助承天药业破解了七叶一枝花育苗难题,扩建示范基地6000亩,带动农户种植1万亩。”光泽县发改和科技局主任科员卢福生说。

“远程会诊”破解井冈山春耕难题

3月8日,苏海兰通过“慧农信”、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远程指导井冈山市林业局的杨龙光、何桂强、肖仁才等人,抓好七叶一枝花种植基地春耕复工。推送她编制的《七叶一枝花春季管理要点》、《井冈山种植七叶一枝花工作安排》,针对当前农时农事,提出关键操作要点。

对建设的井冈山长坪苗圃,她提醒要抓紧整地,搭建遮阳网。对购买的七叶一枝花种苗,她要求适度保湿,不能干、不受冻,以保证种苗活力。

她提醒苗圃巡查,一要观察出苗与生长的节气和时间,二要拍摄不同阶段出苗、生长的单株特写和整体情况,三要观察病虫害发生率多少?拍摄受害植株、害虫特写和整体受害情况,四是有无积水,有无野生动物破坏或其他异常。五是记录七叶一枝花出苗50%、出苗90%和开花的时间节点,观察植株生长是否正常。强调及时反馈所有的巡查记录,以便获得实时指导。

“春耕大忙,没有注意今天是什么节日。只要能为农民脱贫攻坚做点事,那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苏海兰说。

“在3月8日这个特殊日子里,必须把鲜花和掌声,献给奋战在服务春耕一线的巾帼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首位践行者、共产党员吴敬才说。

巾帼专家奋战服务春耕第一线

“春耕复工以来,省农科院挂职县发改和科技局的黄惠珍,县农科所的谢小莉,县林业局的邓春凤、汤丽等20位巾帼科技特派员,坚守岗位,通过现场巡查,慧农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帮助农民制定春耕复工措施,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光泽县政府党组成员、省派专家服务团团长罗旭辉说。

“抗疫以来,科技特派员通过慧农信解答农民提问800多个,推送农时农事注意事项1400多篇。”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慧农信”管理员高晓丹说。

农民关注5200人次的顺昌县食用菌专家高允旺,关注4300人次的建阳区种植业专家叶新……,全省一大批科技特派员,通过“慧农信”开展春耕复工志愿服务。

3月8日,“慧农信”平台研发团队会商提出“要应用大数据技术,改进后台支撑设计,将农民关注度高、在线服务好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在‘慧农信’界面上,自动前移或置顶。”

“全省5479位科技特派员,每天实时在线“慧农信”,服务春耕复工,是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最好佐证。”慧农信平台专家说。

战春耕,全省农业战线这么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于今年初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还将出台《强化科技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把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强科技特员云平台建设,列为重要措施。”省科技厅农业处李坚义处长说。

“全省农业战线将加大‘慧农信’推广力度,把它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千乡万村行动的重要手段。3月10日的全省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现场直播,推送‘慧农信’春耕生产技术远程培训专题课程,向农民朋友介绍‘慧农信’服务农业操作要领,让他们不出户即可获得专家团队的远程支持。”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许惠霖处长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