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疫情中,尤溪有支“暖心”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20-03-11 17:53: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1日讯(通讯员 肖 丹 严士冬 肖登超)3月4日下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陈细珠,通过微信群开展心理培训活动,并与尤溪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研究案情,调整心理疏导方案。

疫情突发,群众难免产生心理困惑和不适。为及时加强心理疏导,2月1日,由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陈细珠名师工作室牵头,尤溪县18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向群众开放免费心理咨询。

“大年初二,我录制了一段‘防疫常识’短视频,以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陈细珠说,防疫也是一场心理战,做好防疫心理宣传是线上抗击疫情的首要内容。

2月10日,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推出了第一个自制的防疫心理调节短视频——《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做什么之教师篇》,提出教师宅家,应做好身体锻炼和读书写作这两件事,当天点击量便达到3645人次。随后,又推出《防疫十字拍手歌》等系列短视频,积极引导群众以平和冷静的心态抗击疫情。

学校延期开学,家长对教育的忧虑成为咨询热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5年的杨光旭,是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之一。疫情期间,他已接到12个来自学生和家长的来电,常常一聊便是半个多小时。“主要是学生在家自律不足引起的学习问题,从而引发家庭亲子关系紧张。”

尤溪县管前中心小学心理教师蒋歆晖,自2009年起,便陆续参加由尤溪县教育局组织的心理护理师资培训活动。疫情期间,她也收到了不少家长的咨询。“家长的焦虑点多在开学延期,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进度。”对此,蒋歆晖会将主流媒体上的权威信息分析给家长听,耐心劝导家长应放松一些,别让焦虑情绪影响到孩子。

截至目前,尤溪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已接受心理咨询139次,通过微信等平台主动开展心理干预服务61人次,自制心理健康专题“抗疫”短视频13个、总阅读量达2.4万。

“下一步计划,从生命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入手,组织全县做好开学初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做好人生职业生涯规划。”陈细珠介绍,正式开学后,将充分发挥全县200多名心理护理师的作用,加强人文关怀,引导师生做好个人心理调适,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