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多举措、多层面深化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3-11 17:01: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开展“文明餐桌”公益宣传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1日讯  共同战“疫”,人人有责。为切断“病从口入”途径,培养健康、文明用餐习惯,永泰县把深化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拒绝野味、提倡订餐分餐、践行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全力推动机关单位自觉做“文明餐桌”的先行示范者,餐饮单位自觉做“文明餐桌”的引导推动者,广大市民自觉做“文明餐桌”的主动践行者。

强化监管。活动期间,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重拳出击,严禁全县农(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餐饮、电商平台及35家人工繁育场所等开展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深入开展“2020守护餐桌安全行动”,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持续加强对市场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监管力度,每日巡查活禽交易市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督促市场管理者做好经营场所消杀,有效推进文明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贸市场512家次、超市商铺422家次,市场内经营户1562户次,确保野味不流入餐桌。

示范引领。永泰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带头倡导订餐分餐,取消聚集性就餐,推出固定菜式搭配盒饭套餐,即取即走;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县烹饪工作者发出“珍爱自然,拒烹野味”倡议书,倡议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餐饮消费环境。

氛围营造。多途径开展“文明餐桌”公益宣传,组织创作“不猎奇、不贪嘴”“不聚餐、不聚集” “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等主题公益广告50余篇,全县重点区域广泛张贴刊设300余块,县电视台重要时段滚动刊播 “不食野味”“提倡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卫生、绿色文明的用餐习惯。

创新供餐。永泰县传统餐饮企业改传统堂食为线上下单、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增加外卖供应量,实施无接触配送,保障市民需求。同时,引导消费者拒食野生动物,压缩非法交易生存空间。结合永泰县本地多菌类、竹笋等山珍以及优质水环境孕育有机水产品,大量开发养生菜系,选用环保、绿色食材,做精做细。

(永泰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