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我的“战疫”日记: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
http://wmf.fjsen.com 2020-03-10 17:23: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泰宁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在第一时间里所有人员到岗到位,积极认真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无闻地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防控任务,把最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小故事。

【一盒酸奶】

一盒酸奶,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那么微不足道。但在居家隔离了好多天百无聊赖的6岁小朋友眼前,这个礼物那可是挚爱无比的!

2月23日,这位6岁的小朋友和他的家人从中疫区南安市返回泰宁,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他们一家四口必须居家隔离14天。

肖秋凤,是泰宁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一名出纳,也是单位责任小区网格化管理员。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跟进服务,详细告知他们居家隔离有关注意事项,并互加了微信,就这样,她就无怨无悔地开启了为期两周的“保姆式”服务。

每天一早,肖秋凤就会在电话里问一遍他们一家人的体温和身体状况,然后再问有什么需要她做的,刚开始时,这一家人还有点不好意思麻烦她,总说没有什么事要帮忙的,他们家的菜也备足了。肖秋凤就像一个老朋友似的和他们聊一些时下最让人关心的疫情等等,让这一家人逐渐放下芥蒂敞开心扉了。于是,丢垃圾、买菜、采购生活必需物品、取快递这些家务活就被肖秋凤全揽了下来。

理解和信任就在这一来一往的接触中渐渐浓厚了起来。居家隔离的人家担心累到瘦弱的肖秋凤,他们除了十分必需的生活物品才会开出清单让她帮忙买。肖秋凤是两位幼儿的妈妈,她看着那居家隔离的6岁孩子每天都闷闷不乐时,就送上两本她儿子的图书,再捎带上自己做的面点给这孩子,孩子渐渐有笑容了,每天都会在家门口笑笑地迎她。

这天,肖秋凤听说这孩子肠胃不舒服不爱吃饭时,在帮他们买好莱后又买了一盒孩子们特爱吃的酸奶送到他们家,孩子可开心了,他说阿姨你是怎么知道我特爱喝酸奶呀?谢谢阿姨!

天真无邪的话语和笑容,深深地触动了肖秋凤,她说,她所做的事真的是很小的事很平常的事,不足挂齿,可是他们一家人却给了她无比的信任和肯定,她觉得很知足!

一场疫情,让许多从未有过交集的人联系在一块,无数的志愿者每天默默无闻的做着志愿服务,让老百姓和我们的心更加贴近了……我想,我们国家能在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控制住疫情,与我们这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也是息息相关的。

【面点暖男】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全民宅家“抗疫”,一时间口罩断货,就连面粉、酵母等都成了抢手的快要断货的宝贝。这不,我们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成就了一位“面点暖男”!

我们单位有3个单身汉,他们3人住在一套房子里,有着一间面积狭小设施设备简陋的厨房,平时较少用到。由于疫情,他们平时吃饭的习惯也就随之改变了。原来大都是叫外卖上小饭店,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有多方便就多方便。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只有把厨房利用起来,尽可能地解决三餐的饱腹问题。

渐渐地,有一位男生就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他们三位男生的主厨,他叫邓国健。在基本解决他们三个吃饭问题之后,小邓还逐渐喜欢上了做面点。他看到我们单位有的志愿者吃泡面吃的发腻了,就想着做些面点为志愿者改善改善生活。于是,他就利用晚上时间经常做些让人垂涎欲滴的面点,肉包、花卷、发糕、沙琪玛、油条、猫耳朵、菠菜花色水饺等等,花色花样繁多,让人吃了还想再吃。在小邓做的所有面点中,最爱大肉包了,包子皮揉发适度有韧性,包子馅调味适中香气扑鼻,那天我一口气就吃了两个,有一个同事一口气吃了四个,吃完后他还说真好吃啊,回家让他老婆也做肉包去。

看着同事们吃完他做的面食后那种满足的表情,小邓傻傻的笑了,他说他上辈子可能是做面点的。傻小子,要知道这些用心用爱做出来的面点当然是这世界上最暖胃最暖心的美食了!

【两点一线】

她,叫吴尾英,是县政务大楼一名保洁员。疫情面前,我县大多数工作人员在大年初二返回工作岗位待命,准备战“疫”。而她作为一名保洁人员,也是从大年初二开始工作,自这一天起,她开始了家和单位简单的两点一线的生活。

因为疫情,保洁员的工作就从原来的单纯保洁增加了重中之重的消毒环节。每天早上7:00她就来到单位,她要赶在工作人员来上班前先进行工作区域的消毒和保洁,中午和晚上还要各消毒一次,以确保办公环境的安全。只要有一些工作间隙,她就会拿着消毒酒精和抹布对栏杆扶手、电梯按钮、路灯开关等进行一次次的消毒擦拭。她说我只要多消毒一次,多擦拭一遍,病毒就会远离我们一些。

她,只是县政务大楼众多保洁和保安中的一员。 政务大楼所有的保安和保洁,他们每天就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尽可能地把最多的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中,在疫情面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他们认真负责地完成本职工作和高度自觉的自我隔离恰恰是大部分普通人能在这场战“疫”中做到的事情。

伟大不仅诞生于苦难之中,它更隐于我们身边每个平凡的普通人身上,当每个普通人都能够在这场战役中起到自己的作用,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那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我也要到前线去】

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境外的泰宁籍乡亲,想起了伟大的祖国和温暖的家乡,他们选择回到家乡抗击疫情。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安排车辆到福州、厦门国际机场接送回家的乡亲,为回家的乡亲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

得知这一消息,泰宁县公务用车平台驾驶员立即踊跃报名纷纷表示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为回家的乡亲提供一站式点对点的接送服务,确保乡亲平安回家。

姜建民,公务用车平台服务队队长,不顾年长体弱,强烈要求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他说我是队长,我必须要上。于是,他又勇挑重担担任此次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队员参加县卫健局组织的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培训,争当志愿者服务队的表率和先锋作用,同时默默承担服务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林泰山,公务用车平台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从外地返泰,刚刚完成14天的隔离观察期,得知公务平台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他说他也要到前线去。他立即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管,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

截止目前,已经有十几名驾驶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了,平台从中挑选出6名业务精干、驾驶技术娴熟的驾驶员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将担负起接送境外回来乡亲的工作,望平安每一天!你们的平安归来是全县人民的期盼!

【开心小胖】

近几年我们单位陆陆续续来了几位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热血沸腾,思维活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整个单位氛围被带动的活泼融洽积极向上正能量爆棚。其中就有一个善良耿直的开心小胖,他叫饶剑刚,我们都亲切的叫他小刚。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参与抗“疫”。小刚负责调动协调我们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可以称得上是一名指挥官了。各个卡点的值班安排,服务对象摸排及跟踪服务,志愿服务内容安排部署,各个时段的服务范畴等等,都是由他统筹,一个多月下来,从未出现脱钩脱岗等现象。他笑着说好不容易有一次“特权”,他一定要高度认真地对待。

这样一个金句频出的小胖,在紧张繁忙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时常为我们带来开心片刻。同时他的一丝不苟坚持原则那也是出名的。在那段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责任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有一次,有一位居民没有出入证就想驱车出小区,那天刚好是小刚当班,那位居民软磨硬泡足足磨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在小刚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终于心服口服地返回家中了。

有一次,小刚得意地向我们亮出了十几个口罩,还说他有口罩他是土豪要不要跟他做朋友呀?我们大笑着说要的要的,可是他立马就把口罩给藏起来了,他说这是他想方设法筹集省吃俭用才省下来的口罩呢,准备周末带几个给他父母亲的。第二天,单位刚好要去慰问疫情期间挂钩村的贫困户,大家商量着要带些什么东西时,小刚说,生活必要的油和面之类的肯定要带上,但他们现在最缺的可能就是口罩了。可是大伙说,这会去哪里要的来口罩呀?小刚迟疑了一会儿, 说我这边有几个口罩,每户给两个吧。说着他就把准备给他父母亲的几个口罩带上出发去慰问了……这一个善良的小胖啊,那一瞬间,我觉得他胖的好可爱好帅气!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大爱无疆,小爱暖心。世间的小爱涓涓细流汇聚成一片温暖的海洋,这股力量一定是战无不胜坚不可摧的!

【你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美】

余秋妃,一个大大咧咧性格豪爽的女汉子,负责政务大楼会务服务和保洁工作。大年初二,她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求她马上回到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看着那已经整理好的出国旅行的行李,原本以为她会犹豫、会抱怨,结果她却毅然放弃了这次准备了好久难得的旅游机会,收起旅行箱,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大年初三起,她便提前回到工作岗位,细心周到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为全体职工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每天她都奔波于市场、药店,或通过网上预购等方式,想方设法地为政务大楼的保安和保洁采买口罩、消毒酒精和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同时,她建立了一系列的保洁消毒台账,认真研究各种消毒水的配比和最佳使用方法,时常叮嘱保洁要细心做好公共区域和会议室消杀工作,力求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她常说,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在疫情期间能为大家带来浓浓的安全感。

春天,时晴时雨,碰到南风天容易返潮。返潮天的消毒工作那是让她最头疼的事。这几天刚好碰到了返潮的天气,她让保洁员及时铺上防滑地垫,并科学地错开消杀时间,不时地同保洁员一起用干拖布进行地面除湿。看着她鼻头上冒着细细的汗珠,刘海也显得凌乱了些,但是,这个画面让人挺感动的,认真工作的你真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