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抗疫处处“她”身影 巾帼志愿勇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0-03-10 17:03: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牢记使命,集结在战“疫”一线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0日讯  疫情爆发,战“疫”号角声声吹响,注定了这是一个别样的“三八节”,有一群人,她们敢担当、勇作为,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保护群众安全的重担,展现巾帼风采。

每天只睡5小时依然“绽放”在一线

“我们要认真做好咽拭子采样,为复工人员保驾护航……”“隔离点那边还缺少什么物资……”她是马尾区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李玲,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工作的她,这次依然履行使命,确保了预检分诊、物资调配、医学观察点及发热门诊值守、转运发热病人等防疫工作的正常运转。

“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医大的同学有些去武汉了,她们比我们辛苦多了。国家如果有需要,我们随时听候召唤,和17年前一样,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李玲在采访中数次哽咽,她说:“我们每天忙的时候只能睡5个小时,已经一个月没和家人见面了,有同事问我想孩子么?怎么能不想呢,但我不敢打电话,怕惹哭他们,其实我也会担心他们不好好洗手,担心他们作业写不好……但是我相信等他们长大了一定也会为有一位勇敢的妈妈而自豪。”

身怀六甲依旧坚守战“疫”一线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干警到岗到位,收到请回复!”接到单位通知时,身怀六甲的快安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巧铃正在家团聚过年,但她没有多余的思考,立马应允。她说:“我不但是一位准妈妈,更是一名人民警察。在危难时刻,我们绝对不能退缩。”

受疫情影响,谢大姐的“华侨回国定居”户籍无法办理。陈巧铃得知后,不仅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耐心地告知谢大姐办理所需材料,并提醒她务必做好防护措施。刚开始陈巧铃的丈夫看着她忙碌、疲惫的样子很心疼,经常劝她多休息。但是她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即使不能在防控一线,也要力所能及地做好分内之事,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渐渐的,丈夫也被她的行为感染,把心疼化为了支持,默默的陪伴她、帮助她。

毅然返闽赴医院参与抗疫

“大陆的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这个时候我不能隔岸观火,要回来和这两年一起奋斗的同事共同应对疫情。”在福建福州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台湾社工杨昭玲得知大陆面对严峻的疫情后,已回台湾准备过春节的她毅然回到福州,参与马尾疫情的防控工作,从上月大年初一忙碌到现在。

杨昭玲今年年近50岁,她是2019年初以社工的身份在新莲花医院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她已把医院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防疫期间,她每天要配合医院工作人员对被观察人员多次进行体温测量及有关症状监测,实时掌握其健康状态,并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她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对院内老人的情绪进行安抚,为他们讲解防疫知识,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需求,为老人理发和代购生活用品,尽力满足老人的日常生活所需,让老人们感到安心、放心和暖心。“向所有的医护人员致敬。这是一场攸关全人类的硬战!愿前线‘战士’能平安!”杨昭玲说,她现在做的事情其实微不足道,有机会也想去湖北支援。两岸不应分彼此,大家应携手应对疫情。

牢记使命,集结在战“疫”一线

“工作起来就忘记了时间,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任务一件比一件紧急,我没法放松下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培英社区副主任陈丽珠已经连续加班了很久。白天入户走访,她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了解社区当天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再把采集到的素材撰写成工作信息上报,遇到工作任务多的时候,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一身红马甲、一叠给罗星街道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陈丽珠正用特别方式为辖区群众送上自己独特的“问候”。她不厌其烦,一户户询问,一次次反复劝说,帮助居民充分认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主动放弃各类家庭聚会等活动。期间,陈丽珠还通过微信把社区下发的防疫知识宣传资料,转发给社区居民们,告诉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我做的事情非常普通,我是社区干部,我也是一名党员,我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集结在战‘疫’一线,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陈丽珠说。

90后村干部为村民守住“平安”之门

劝离集聚村民、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对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这是战“疫”以来黄小霞每日要做的工作。作为一名“90后”女性党员干部,黄小霞总是冲锋在前,自大年初一起一直连续坚守在东街村抗疫一线。“03年非典时,全世界保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全世界。”黄小霞一脸坚定的表示。

作为村里最年轻的“带头人”,疫情期间,在东街村各处总能看到黄小霞忙碌的身影。为了使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每日8点她总会准时开启村广播播放宣传音频,还充分利用村居微信群转发防疫知识、疫情防控信息以及健康手册细则。在岗期间,还常常为居家隔离人员递送生活物资。在这场疫情战斗中,黄小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女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战“疫”一线传递满满正能量

公交女司机,这一低调平凡的职业,却身系着每位乘客的安全,让每位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是她们的使命和责任。 “现在是防疫特殊时期,请您带好口罩再上车……”陈建珍坦言,自担任了公交车的驾驶员,每一年的春节都在岗。今年春节值班,显得更为特殊,上班比平时多了许多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流程,乘车的市民比以往少了许多。虽然傍晚20点后跑空车是常事,不能回家过团圆年也感到孤独,但现在特殊时期,希望尽微薄之力,为全民抗疫加把劲,她极富感染力的笑容让人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马尾区新闻网 供稿;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