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小区业主“消费扶困”汇聚合力抗击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3-10 11:39:33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3月3日下午,从长汀河田镇运来的245只当天处理包装好的河田鸡被送到新罗区的碧水庄园,这是该小区业主集中采购的第二批河田鸡。短短4天时间,小区154户业主就购买了500只滞销河田鸡,解决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2月29日,我从电视台邱学军记者发出的公众号得知,面对突发的疫情,往日畅销的河田鸡成了滞销品,感到非常揪心!第一时间就把信息转发到业主群,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碧水庄园党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王桂春向记者讲述牵头组织团购的初衷,“我了解种养殖业的抗风险能力差。特别是家禽到了出栏时间,不再长肉却每天要消耗大量的饲料。遇到疫情,饲料成本上涨,活禽市场关闭,酒店餐馆需求少了,销售渠道堵住了,加上饲养河田鸡的大都是贫困户,经济基础弱,根本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

一方面小区居民要减少外出,另一方面优质的河田鸡出现滞销。经过王桂春的牵线搭桥,通过“消费扶贫”,使得双方都得到共赢。她特地与邱记者联系,寻找经济条件困难、养殖河田鸡品质好的贫困养殖户,为他们打开河田鸡的销路。同时,帮助小区业主购买到物美价廉的河田鸡,丰富大家的餐桌饮食。

白斩鸡、盐酒鸡、小鸡炖蘑菇……最近,在碧水庄园业主群大家都在晒各式美味河田鸡的做法。由于河田鸡的品质好,所以很快就有了第二批的回购。据了解,基本上每户居民都购买了10只左右的河田鸡,最多的购买20只。有的业主是寄给外地工作的孩子,有的业主通过亲友群、朋友圈推荐给亲朋好友,形成良性循环的方式弘扬正能量。

这也不是该小区第一次“消费助农”,王桂春一直称赞自己的邻居是“中国好邻居”,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传递一直是该小区的传统,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打开一道销售大门。

除了碧水庄园,在城市桂冠小区、富建新村等小区,也通过业主团购、爱心接龙等方式购买河田鸡。“我把信息转到小区团购群里,大家都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点滴爱心也能汇聚成了一股暖流。”城市桂冠小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

还有一位热心市民徐化新先生,他个人购买了近百只的河田鸡。“在疫情期间,养殖户舍小家为大家,服从管理。现在他们遇到难处了,作为市民,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除了自己购买,我也发动一些爱心企业参与进来,汇聚合力,共同抗击疫情。(闽西日报记者 罗姝 见习记者 章辰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