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各项产业复工复产
http://wmf.fjsen.com 2020-03-10 11:39:37 来稿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龙岩干部群众共同献爱心、聚力量,解难题,为各项产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党报助力爱心帮农 疫情之下共渡难关

图为爱心人士李光梅、黄满兰夫妇(左)与农场老板李安旺交谈。图片来源:龙岩文明网

  “衷心感谢闽西日报社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倾情相助,你们的爱心义举犹如雪中送炭,为我解决燃眉之急,让我重拾信心和希望!”2月28日,闽西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收到连城县北团镇有机蔬菜种植户李安旺的感谢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农副产品滞销。病毒无情人有情!为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共克时艰,闽西日报社自2月21日开始开展“闽西优选·爱心助农”公益活动,全面征集农产品滞销信息,发起爱心助农义卖活动。李安旺就是该公益活动受益的农户之一。

  爱心传导接力 滞销蔬菜变身“爱心菜”。李安旺今年收成了30余万公斤花菜,原计划在大年初四装车发往外地销售。因受疫情影响,道路不畅无法送达,靠单一的销售渠道无法消化,大量的花菜积压在贮藏库坏掉。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李安旺得知本报正在开展“闽西优选·爱心助农”公益活动,便发出求助信息。

  时间拖得越久,农户的损失越大。效率就是效益!接到李安旺求助信息后,本报立即与其联系。2月24日,本报工作人员和红客优品的爱心人士李光梅、黄满兰夫妇一同驱车前往李安旺的农场,实地了解花菜积压情况。李光梅、黄满兰夫妇当场订购每份10公斤、29.9元的蔬菜套餐100多份。2月25日,本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爱心义卖信息《【闽西优选·爱心助农】急!3万多斤花菜滞销!快来帮帮农户》。此篇推文迅速得到转发,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爱心接力就此展开。一份、三份、五份……爱心义卖订购平台不断收到订单,龙岩爱心人士、企业纷纷加入团购队伍。

  销路逐渐打开,新的难题又出现了。花菜怎么运输到中心城区?怎么领取?李光梅、黄满兰夫妇又一次站了出来,承担了大部分花菜的运输,并把自己的三个店铺作为领取地点,无偿做好花菜分派工作。连城县北团镇党委副书记池秀云也帮助协调部分花菜的运输。花菜一到龙岩中心城区,爱心人士立刻从四面八方前往领取,有的甚至驱车8公里只为了献一份爱心,有的购买数份蔬菜套餐分给亲戚朋友、左邻右舍……

  而这,还只是开始,爱心还在不断接力。桂福泷加入到义卖队伍,发起团购;龙岩市橙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闻讯出手购买30多份花菜套餐;本报员工自发订购40多份花菜套餐;中客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不仅组织公司员工爱心义购,还捐款五万元给李安旺,作为购买春播种子和疫情过后重建之用……

  大“疫”有大爱!通过爱心接力,此次花菜义卖活动共帮助农户售卖926份花菜套餐,共计9260公斤。虽然因为天气原因导致极少数花菜不新鲜且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退款,但是大部分人都表示理解并婉拒了退款。

  一份份爱心彰显着人间大爱,凝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坚定了龙岩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聚焦农户关切 党报勇当“推销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农副产品滞销,成了近段时间来广大农村群众增收的“拦路虎”。作为地市主流媒体,闽西日报社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报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主动当好农户的“推销员”。自2月21日“闽西优选·爱心助农”公益活动开展以来,不断收到农户或农业企业的求助信息,涉及的滞销农副产品有花菜、地瓜、土鸡、番鸭、乌兔、茶花、灵芝……

  经过严谨、高效的核实筛选,本报将收集到的部分受助农户信息予以公布。信息发出后,工作人员收到了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咨询电话,纷纷表示愿意尽绵薄之力,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除了花菜义卖,经本报平台宣传推广后,永定抚市镇鹊坪村滞销的2500多公斤板栗和地瓜也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

  “眼下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中,在大家的爱心帮助下,我会重建信念,力克时艰,化危机为动力,把今年有机蔬菜种植得更好,用物美价廉的好蔬菜来回馈社会和无私帮助过我的广大爱心人士。”李安旺在感谢信中说到,一场疫情让他蒙受的是经济损失,得到的却是更多的真、善、美,以及温暖和信心。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助力闽西脱贫攻坚,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至关重要。本报“闽西优选·爱心助农”公益活动将继续关注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难题,不定期发布农副产品滞销信息,帮助农户打开销路。在帮助农户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购买高品质、无公害的农副产品提供更多选项。

点赞政府服务给力 企业复工有条不絮

  防疫复工两不误,各行各业干劲足。连日来,我市各地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在筑牢防疫安全防线的同时,全力支持和推动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不少企业、项目生产逐步走上正轨。

  在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一批年前订单和新产品试制。这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应急装备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防汛抗旱、远程供水、无损抽吸挖掘等应急装备。前不久,这家企业加紧做好各种防控措施,目前已顺利进入到了生产恢复阶段。在复工初期,该企业也一度面临困境。“我们有几家关键零部件供应商都在湖北地区,交通物流受限,对方没有明确的复产时间,眼看我们春节前储备的原材料已不多,面临着产能无法充分发挥的困境。”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企业忧心之际,当地政府伸出援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制订详细的复工计划,并赠送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疫情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安全复工。

  位于福建龙州工业园区高新区的泰豪·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有信心!”企业负责人表示,从2月5日开始,公司就坚持每日登记汇总信息,对100多名职工的来源地、活动轨迹、健康情况等信息一一核对。目前,企业各条生产线的复产率已超七成,员工返岗率已达98%。下一步,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将努力为全面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根据订单缓急制订计划,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的需要。

  “政府服务靠前,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困难,太感谢了!”在上杭县蛟洋省级循环经济园区内的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做好相应防护措施的情形下正有序作业,对含氟气罐进行标识以便调运。“我们公司从初十开始就已经开始发货,但面临交通受阻的困难,园区第一时间帮我们协调解决。”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月3日复工以来,270位员工已到岗开工,企业各条生产线的复产率达100%,员工返岗率达100%。

  企业生产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也进入复工大热潮。

  永定文秀产业园区现场,运土车往来穿梭,挖掘机、强夯机械运作不停。据介绍,目前,坎市互通、标准厂房、北环路及场平工程等已全面复工,复工人员共180余人,投入施工机械130台,复产率超九成。

  与此同时,在龙雁组团的龙岩数字经济产业园内,运土方、打地基、改河道……在机器轰鸣中,500多名工人、200多台大型设备、70多辆运土车投入了大规模施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园区建设按照“科学、合理、适度、分批、分类”的原则,制定复工方案,与时间赛跑,日夜加班,确保工程按照任务时间节点顺利完成。目前园区共有9个项目正式复工。

  初春转暖的天气正是复工的好时节,在中心城区曹溪街道石粉村的莲东小学天马校区建设现场,工人们戴着口罩,防护严格,在综合楼安装地下层模板,在首幢完工的教学楼主体上进行盖瓦作业准备。“工程能等,孩子们读书不能等,我们一定争取在今年秋季竣工并投入使用。”福建雁翔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晓告诉记者,目前教学楼、体育馆、道路建设正在加班加点同步进行,将受疫情影响的工期弥补回来。

  在中心城区的华龙社区改造一期安置房建设工地上,也是一派热闹景象。车辆穿梭,吊臂运输着材料,150名工作人员正进行主楼地下室底板承台施工及地下室负一层、负二层结构板施工。犀牛路华龙段、华莲西路华龙段工程以及松涛分校扩征地块征迁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我们是2月22日复工的,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将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华龙社区改造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徐秀河说。

  复工一线的忧与盼,正是我市发力的帮扶关键点。2月1日,我市开始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23条措施,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强化项目建设服务、完善企业帮扶机制等六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项目有效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并稳定生产。

  政府服务给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除了上述企业和项目,我市还有不少企业、重点项目也纷纷按下了“启动键”——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梅公路、城区红色金融街一期、田心矿山整治等一批大型企业、重点项目已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29日,龙岩市规上工业企业1087家,复工1027家,复工率为94.5%;截至2月28日,我市175个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复工项目160个,复工率91.4%。其中,79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项目74个,复工率93.7%。

干群捐款献爱心 众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疫情,我市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踊跃参与捐款,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在抗“疫”路上,上演着一幕幕暖心感人的故事,爱心接力从未停止……

  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市宣传系统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有1194名党员参与,共计捐款11.4万元。此次捐款将由宣传系统党委统一转交市直机关党工委后,由市委组织部统一上缴中央组织部。

  近日,龙岩一中向全校师生发出捐款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师生们踊跃捐款、接力传爱。截至目前,全校师生累计捐款达256014.12元。根据规定,此次捐款中的党员捐款44820元将全部上缴市委组织部,非党员教工、学生的捐款21万余元将通过市红十字会用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定向捐赠对口联系学校武钢三中5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连日来,市公路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截至3月3日,该局所属各科室、各分局、各单位共计捐款近5万元,充分彰显了公路人的社会责任担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3月1日,国网龙岩公司发布《关于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捐款通知发出后,该公司领导班子第一时间主动捐款,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煤电公司党委向公司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献爱心。倡议得到了广大在职、离退休老党员的积极响应,短短3天时间,已收到捐款39501元。

  近日,连城县公安局党员民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截至3月4日,全局共收到179名党员捐款,累计金额56940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温暖人心的捐款,是党员心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款款深情。连日来,上杭县白砂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自愿有序组织捐款。截至3月2日,全镇已有759名党员自愿捐款,共计捐款69949.76元,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杭县溪口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外出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至目前已收到捐款3万多元、口罩7400个,以及一批消毒液、测温仪等。目前爱心捐赠仍在进行中。

  “我捐100元、我捐50元……连日来,长汀县各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纷纷捐款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党员的身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桂生说,为了援助疫情防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长汀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有序组织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活动。

  此次捐款活动,长汀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党员们纷纷表示,面对疫情,面对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各界人士,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伸出援手,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截至笔者发稿时,全县累计共有6312名党员捐款计73.7万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持续中……(龙岩文明网综合闽西日报、通讯员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