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州:战“疫”处处有“雷锋” 共筑“红色安全防疫墙”
http://wmf.fjsen.com 2020-03-10 11:32:16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福州的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这场战“疫”前线最平凡的英雄,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选择“逆行”,走遍街巷,爬遍楼栋,访遍居民……他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来自人民中间的志愿者。

母子齐上阵,防疫不缺席

家住福州市城守前新村的李丽华阿姨,是大根社区的一名热心居民。得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她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主动加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不仅如此,她的儿子沈梓燊也主动要求与母亲并肩作战。

李丽华和儿子沈梓燊迅速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劝导身边亲戚朋友和邻居街坊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疫;同时每天他们都在卡口点位上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劝导外省返区人员通过二维码进行主动申报。二十多天来,他们母子无惧风雨,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

由于年纪较大,有时候一天下来,李丽华经常累得腰酸背疼,家人朋友都劝她歇一歇,她却说:“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得对得起身上这件红马甲!”小沈也说:“能够与妈妈在这样特别的时候并肩作战,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难忘。”

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者身上闪耀

3月5日“学雷锋日”,鼓楼区教育局利用“空中课堂”,为鼓楼区学生带来一堂线上队会课,一个名字——雷锋,在引领着我们;一个故事——雷锋的故事,在充实着我们;一种精神——雷锋精神,在激励着我们。通过队会课让学生了解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尊重在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中的“活雷锋”,让爱国主义旗帜在这场战“疫”中高高飘扬。

无独有偶,为继续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福州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志愿者携手来自福州乘警支队的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自发捐款,为社区83岁高龄的优抚对象、一级听力残障者等,送上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安泰街道乌山社区携手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共同开展了“学雷锋 抗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前往白马河公园对路段花圃中的垃圾进行清除,并对来往路人群众派发关于新冠肺炎的宣传单,并提醒群众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志愿红”闪耀,线上线下同“战疫”

“你好,请保持1米排队距离,提前准备好证件。”在福州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各主要写字楼闪耀着一抹“志愿红”。台江区委文明办组织辖区文明单位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活动。上班早高峰,来自台江区委宣传部的志愿者们走进写字楼,各有分工,有的帮助维持秩序,有的测量体温,有的发放《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宣传单。高峰期一阵忙碌过后,志愿者还对出入口、电梯等进行消毒。

学雷锋月期间,台江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利用台江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在台江志愿发声”线上微课堂,内容涵盖抗疫心理疏导、应急救援、安全保护、卫生健康、文化宣传、环保宣传等方面,通过分享志愿服务知识和经验,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展现台江区志愿者风采。另一方面,号召各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前线先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除了参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活动外,另有近50家文明单位还深入大型商超,开展人流疏导志愿服务活动,避免市民集聚购物。此外,台江区委文明办还将在三八妇女节前,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慰问一线抗疫女性工作者。

每年的3月5日为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雷锋精神是一面闪耀着光辉的旗帜,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勇往直前;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重要标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一呼百应,敢于逆行,用爱心和热情服务他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