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市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行动点亮志愿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0-03-09 17:53:29 黄文水 来源:同安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同安教育志愿者陈婷婷在直播上网课。陈延芳 摄

文明风3月5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用行动点亮志愿之光,用爱心汇聚战“疫”力量。近段时间以来,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厦门市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平台,发扬志愿精神,与百姓贴身贴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新动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同安区的教育志愿者、文化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等,以各种志愿服务形式投身防控一线,围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为银城同安凝聚起共筑美好生活的强劲力量。

文明实践: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连日来,同安区朝阳幼儿园的500多名孩子停课不停学,宅家听故事。孩子们在故事里听《一只蝙蝠的自述》《保护野生动物》等,从绘本故事里了解什么是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如何相处。朝阳幼儿园园长杨丽芳说,31名教师志愿者,每天通过美篇等媒介服务家长,助力幼儿成长,让幼儿学习爱心与勇气、坚持与毅力、自理与劳动,从小热爱生命,养成环保和卫生习惯。在新民中心幼儿园,生命教育和爱护动物教育持续开展,教育志愿者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思考,“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可以做什么?”同时畅想“当人们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应坚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同安区新星小学教师蔡燕红介绍,老师们设计出社会责任感教育课程,如《开学第一课,防疫“斗阵行”》《我们向光前行》等;生命健康教育课程如《新冠肺炎知识科普》《居家亲子健身操》等,通过班会课开展爱与感恩教育。新星小学副校长陈延芳说,学校1800多名孩子停课不停学,战“疫”中校内外的故事,通过老师的键盘,在电子屏幕上变成一堂堂述说爱与生命,述说敬畏责任、使命担当的人生之课。

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同安教育深化立德树人,引导广大青少年通过深化文明实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停课不停学中,每一所学校的教育志愿者们,发挥宣传教育、科普引导等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开展生命教育,了解野生动物保护、防控知识等,帮助树立科学观念、环保理念。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