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凝聚精神文明力量 勠力同心战“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3-09 17:51: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勠力同心战“疫”过程中,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文明力量,打牢群防群治的坚实基础,筑牢社区和村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及63个实践站立即响应,广大志愿者们主动担当、守望相助、共度时艰,化身为“防疫员”“劝导员”“宣传员”“服务员”……一抹抹红色组成的,庞大的基层防疫大军点缀在翔安各个角落,筑起这个冬日最温暖的防线。

“防疫员” 党员干部作垂范

社区和村组是打好防疫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化身“防疫员”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特别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融入基层“红色责任田”,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拉起“红色防线”,守卫共同家园。

村(居)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功能作用,站长更是冲在前、做在先,勇冲“疫”线。内垵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书贤担当“防疫排头兵”全天候坐镇指挥,村主任吴素金下基层与志愿者一起执勤排查,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吴高举主动承担着志愿者护路工作。马巷镇郑坂社区党委书记郑自现以指挥部为家,带病长期驻守;副主任郑小羊打着点滴仍继续奋战。为了充实一线防疫工作的物资力量,大宅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锦芳带头捐款了2000元,祥吴社区书记兼主任郑不捐了2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文明之风。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一点点“志愿红”散落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个个干部群众在危机和使命面前聚力“战疫”。

“宣传员” 防“疫”宣传抵万家  

为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护意识,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翔安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文艺作品形式,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科学知识,科学技巧传到千家万户,汇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在党总支部的号召下,马巷镇赵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社区各志愿者队伍作用。志愿者们不仅深入每家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普及防疫知识,还依托社区广播以及微信群聊方式将《致马巷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送进千家万户,牢筑社区公共安全防线,形成“赵厝结界”;新店镇欧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防控宣传上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除了“两委”班子志愿成员逐家逐户摸底排查,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村村响”广播、宣传巡逻车、户外LED屏、微信群等媒介全方位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在全村营造浓郁而有序的疫情防控氛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