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文明村镇齐带头 打赢防疫阻击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3-06 17:08: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热心群众、退役军人组成防疫队伍

文明风3月6日讯 疫情防控期间,永泰县积极发动全县文明村镇,以“五带头”主动担当作为,引领全县21个乡镇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力量。

带头做好“全覆盖”宣传

全力发挥文明村镇战斗桥头堡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多样化”普及。利用“村村响”广播、防疫宣传车、村务公示栏、宣传挂图和微信等形式,宣传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分众化”宣传。针对不同群体,特别是乡村老年人、儿童特点,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发放疫情知识小卡片、小口诀、宣传单,着重引导他们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等健康生活方式。永泰县各幼儿园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教师们创新宣传方式,组织教师志愿者录制疫情防控绘本故事语音视频,将相关知识绘声绘色传授给每个小朋友。“乡土化”引导。多个乡镇用本地方言自制了宣传音频,通过移动音响、移动喇叭等形式,挨家挨户逐一向村民宣传当前疫情讯息和防控举措,进一步加强基层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宣传。制作方言版防疫山歌,营造“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宣传氛围。

带头做好“无死角”防控

细化防控举措到村、到户、到人,织就一张覆盖广袤乡村的疫情防控网,编牢防疫“防火墙”。建立“村(居)+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管理模式,实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落实“1配3”居家医学观察工作,为管控对象提供测温、代购等服务。坚持“敲门入户”,针对民房、出租屋等开展“拉网式”摸排,做好返城和外来务工人口摸排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组建4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群众防疫志愿服务队,带头实施“微清单”履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列出小喇叭宣传、出入口执勤、公共场所消毒、群众聚集劝导等任务清单。

带头做好“走心式”服务

各级文明村组织志愿者主动化身“代购员”,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采购生活物资、体温检测、健康随访等上门服务800余次。各乡镇、村微信公众号大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推出“面对疫情,我们怎么办”等辅导文章和趣味小视频,做好群众心理防疫。惊蛰至,春耕始,为做好复耕防疫两不误,各级文明村镇通过体温监测、分散劳作等方式,确保农户的身体健康和蔬菜的卫生安全。志愿者们通过捐赠生产生活物资、解决农产品销路,对接人员复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减少受疫情影响的损失。

带头做好“全域性”整治

各级文明村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保洁员、护林员等,常态化开展村庄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公厕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从源头阻断疾病传播。设置口罩投放专用垃圾桶,避免二次污染。引导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清院落、清垃圾、清沟渠、清粪污“四清”行动,保持户内环境整洁。

带头做好“新风尚”弘扬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通过QQ群、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动员农村党员开展即时“微承诺”,引导村民破旧立新,倡导喜事新办,简办丧事,缓办、不办或新办婚事,不串门、不聚集,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全县各级文明村镇的50余名党员带头取消红白喜事,2000余名党员带头捐款3万余元。截至目前,已停(缓)办红事650余场次,简办白事30余起。

(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