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文艺邀约春暖花开 莆田多地为抗击疫情注入文化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3-06 17:40:15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福建莆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特长,以“木偶戏”、“莆仙戏”、“艺术剪纸”、“卡通漫画”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战“疫”文艺作品,在守望相助的日子里,用“文艺”的方式驱散春寒,静待春暖花开。

盼春暖花开万家团圆

莆田木偶戏为抗击疫情凝聚文艺力量

“同心抗疫情,正气满荔城;万众一条心,中国精气神。复工又复产,华夏百业兴;明朝赶瘟神,神州喜盈盈......”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由莆仙文艺新媒体中心策划、莆田平海赤坡忠良木偶剧团出品的莆田木偶戏《同心抗疫情》以莆仙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正式“亮相”,旨在祈望春暖花开,万家团圆!

莆田木偶戏《同心抗疫情》 图片来源:莆田发布

据了解,莆田木偶戏为市级非遗项目,古称兴化傀儡戏,俗称“柴头仔戏”。其艺术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是莆田源远流长的莆仙文化载体之一。这出莆田木偶戏《同心抗疫情》,快慢得当,戏韵悠悠,琅琅上口,将做好防疫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唱进了听众心中,为广大莆仙人民,中华儿女战胜疫情鼓劲加油。

莆田木偶戏《同心抗疫情》 图片来源:莆田发布 

据悉,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莆仙文艺》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专刊”,凝聚文艺力量为抗疫聚力鼓劲,传递妈祖故乡的祝福,讴歌“逆行者”的高尚境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

纸薄情深盼岁月康宁

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老师用剪纸艺术传递战“疫”力量

作品《万众一心》作者:陈元华 图片来源:莆田市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微信

2020年的一场新冠病毒肺炎放慢了人们生活的节奏。疫情防控期间,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剪纸社团的老师以“抗击疫情”作为灵感,用手中的剪刀创作出一幅幅饱含深情的剪纸作品,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向周围的群众传递战疫信心。

作品:《致敬英雄》作者:徐碧霞 图片来源:莆田发布

《万众一心》《疫情就是命令》《众志成城》《生命卫士》《致敬英雄》......纸薄情深,在这些剪纸作品中,老师们用自己的技艺记录着抗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仅有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者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也包含了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进行科学防护等小常识,希望借此增强群众的防疫意识、以”艺“战”疫“,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品:《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作者: 叶少洪 图片来源:莆田市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微信

“疫情防控时期,到处变得冷冷清清,作为一名老师,我帮不上什么忙,只想尽一份绵薄之力,把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用剪纸的方式表达出来,提醒人们加强防范,勤洗手、戴口罩,祈福大家平安健康。”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剪纸社团负责人叶少洪如是说。

作品:《疫情就是命令》作者:陈碧红 图片来源:莆田市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微信

据了解,“剪纸”作为中国民间历史悠久的一种传统艺术,体现了民间手艺人的心灵手巧和聪明才智!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表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剪纸社团的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剪纸”的方式,用文化创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艺”起战疫传递正能量

仙游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艺术助力疫情防控

为了支持防疫前线的战士们,普及科学的卫生防疫知识,仙游县广大文艺工作者一直在行动。

去年4月份,一组将枇杷卡通化的漫画走红仙游人的朋友圈。近日,有感于防控工作的艰巨和防控一线的辛劳,城西中心小学美术教师谢艳莉再次创作了两组“小杷人”故事,一度刷屏朋友圈。

 

小杷人战疫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漫画中,小杷人化身医护人员、警察、基层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结合“遇见人群扎堆处,主动疏散记得做”“勤洗手来多通风 宅家尽量少出门”等文字,将一系列健康知识与温馨提示表现得一目了然。画面中还出现剪发出征、爱心酒店免费送餐等热点新闻,本土味十足,画风简洁明快,引导群众积极应对、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除了本土漫画,民间过年必看的莆仙戏也狠狠刷了一把存在感。

 

春草唱防疫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正月里,虽然大家不能相约在戏台下看戏,但是一段由仙游县鲤声剧团团长傅丽云录制的莆仙戏防疫公益广告在网上迅速传播起来。“春草我一身树正气,今天要告知大家大事情,今年做岁冷清清,春草心里很担忧,冠状病毒抗疫战,要靠大家齐努力,现在到了关键时,要警惕,不放松,一家老幼都平安……”婀娜多姿的台步,悦耳悠扬的唱腔,家喻户晓的“春草”唱出了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大家科学防疫,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用地方特色水果作通俗易懂的漫画,宣传效果倍儿棒!”“这个宣传通俗易懂!”“这个好,对老人起很大作用!”这些既文艺又接地气的防疫宣传也得到了网友的广泛传播和交口称赞。(稿件来源:莆田发布/莆仙文艺/莆田市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微信/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