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文化志愿者“薄饼嫂”吴招治线上授课 传递健康文明生活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3-05 16:23:00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4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战“疫”不止,宅家生活也精彩。在“3·5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同安区文明办邀请到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厦门“薄饼嫂”、同安文化志愿者吴招治,线上传授同安代表性美食的制作技艺,让观众在古早味里快乐“宅家”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


1958年11月,吴招治出生于同安,几十年来匠心传承同安味道,素有“薄饼嫂”的美誉,其薄饼制作技艺,2009年6月入选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7年5月,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她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吴招治,做薄饼,历史悠久很出名,选料讲究肉很精,香菇虾仁来合成,营养可口好名声,老朋友,新亲情,兄弟姐妹相宴请,赞不绝口很时行。”这是厦门方言顺口溜一代宗师汪宗辉曾为“薄饼嫂”写下的顺口溜。


吴招治继传承薄饼技艺之后,又挑起了传承同安封肉传统技艺的担子,让最正宗的同安封肉制作手法传承下来。对于阔别故土多年的游子来说,只有重尝一次同安封肉的味道,才算是真正回家,故乡的滋味,都化在舌尖里。


文史专家颜立水说,相传同安封肉是为纪念王审知被敕封为“闽王”而创制的一道菜肴。五代后梁开平四年(公元910年),王审知被封为“闽王”,授其方形大印。


当时居住在同安的官员为庆祝他敕封“闽王”,举办了一场盛宴。席间的一道佳肴,就是将猪肉切成四四方方的大块,用黄巾包裹,形如大印,同安封肉由此而来,成为海内外同安人最喜爱的家乡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