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志愿者点滴行为共筑“防疫”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3-05 15:03: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红马甲、蓝马甲、绿马甲各色服装编织成辖区一道靓丽风景线,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5日讯

文明劝导一小步, 防控疫情一大步。

一台便携式音箱、一个红袖章、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这是福州市鼓楼区疫情防控志愿劝导队的服务“标配”。疫情之下,他们是城市安全的“守护者”,友善给予每位市民“温馨提醒”,他们所经之处,人人自觉地戴上口罩,“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是他们的特色,你瞧,整齐的队列、踏着矫健的步伐,疫情防控劝导队来了……

火速集结,志愿精神点亮防疫路

因为小区封控管理,产业复工在即,为继续筑牢一线防疫网,进一步帮助解决街道、社区人力不足的问题,鼓楼区居民群众火速集结,自告奋勇,挺身而出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如今鼓楼区十街镇皆成立防疫宣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细分到69个社区也都有了防疫文明劝导小分队。

3月4日,由福州市五凤街道与福建省曙光救援队共同组建的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队正式成立。得知消息的小区业主,争当抗“疫”志愿者,主动参与防疫服务。这支防疫志愿劝导队的成员,由福建省曙光救援队的队员、辖区的居民、街道党员干部共同组成,队员平价年龄在50岁以上,对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的市民予以劝导、疏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帮助部分市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志愿者,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

“哪里有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就播撒在哪里”。福州市鼓楼区五星级志愿者吕运赣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发出号召,不少退休老党员带头报名,积极响应倡议,参与志愿服务。吕运赣说“新时代的志愿精神就是社会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我是一名志愿者,虽然不能上前线去,但是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这里的志愿者,都是主动要求参与防疫劝导工作的,虽然劝导队队员普遍年事已高,但是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构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力量。”

从1月28日起,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便一直服务于福州市各个基层,队员们年龄跨度从50后至00后不等,是来自工厂、企业、政府部门、学校、医院等各行各业的广大社会志愿者。“我们一直在做抗击疫情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活动,有强大的、专业的志愿者团队,革命N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现在正是我们每个‘小我’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每一名志愿者都希望为一线防疫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大队长余建明由衷地说道。

方言广播,防疫劝导接地气更有人气

“定定在家莫出门,稠稠通风勤洗手,谣言不听更不传,紧急出门着戴口罩……”连日来,防疫志愿劝导队所到之处,“福州方言”、“普通话”最新疫情信息及防控知识轮番飘荡在城市上空。“这次的病毒听说很厉害,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防护,又听不懂普通话,心里非常紧张。后来通过方言广播,跟着里面的内容学,按照广播里教的做,现在已经知道怎么做好防护了,我还会叮嘱家人和朋友少出门不要聚餐聚会,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样的宣传效果特别好。”市民张依姆说。

在福州温泉街道,每个社区也有这样一支防疫文明劝导小分队,标配“小喇叭”在手,白马甲、红马甲、蓝马甲各色服装编织成辖区一道靓丽风景线,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每当这熟悉的小广播响起,琼河社区的居民们就知道这是社区文明劝导小分队又出来巡街了。琼河社区副书记刘美英一手拿着小喇叭,一面警觉地查看辖区沿街各店面是否按要求做好相关宣传及防护工作,路上的行人是否佩戴口罩,有没有扎堆聊天的大爷大妈……这样的宣传方式入千家万户,户户听得懂,既及时又接地气,居民们纷纷表示,喇叭声响起来,倍感安心。

截至目前,福州市鼓楼区已成立近百支防疫宣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各街道社区,行走在大街小巷,他们迈出文明劝导一小步,成就防控疫情一大步。当疫情一天不结束,劝导工作就一天不停歇,全民志愿战“疫”,守望相助,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