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战疫“六大志愿服务”行动共同书写岩城“无疫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3-04 17:2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田县湖美乡组建“巡回+固定”劝导模队  大田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4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2020年这个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有效组织264支志愿服务团队通力协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倡议号召,在县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通过战疫“六大志愿服务”行动,共同书写岩城“无疫区”。

战“疫”宣传普及志愿行动。协助各乡镇各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战“疫”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抗争,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更是一场只许赢不能输的战役,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与社会各界共同战“疫”。奇韬镇在第一时间,把548名党员志愿者组成12支疫情防控劝导队,劝导队成员是主要以党员为主志愿服务队,他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统计,确保万无一失,按照一名返乡人员由“一名村干部+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医+一名卫生院医生”挂钩的原则,奇韬镇制定了湖北省返乡人员挂钩联系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对返乡人员做到一天测量体温两次、一天一联系,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确保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做好跟踪管理。“通过党员干部广泛宣传,全镇取消大型民俗活动3场、婚宴酒席32场次,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合力。

战“疫”心理疏导志愿行动。“始终把群众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文明县城的标配。县里心理心理疏导志愿者,先后拍摄十二期抖音短视频,并开展文明办首期主题为”足不出户,病毒止步“短视频征集大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短视频录制活动,丰富广大市民居家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综合素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 “宅”出幸福,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建设镇、村130多名干部,利用微信、宣传单、抖音短视频、铜锣队等形式广泛地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县纪委、文明办、各社区组成心理疏导服务队,下沉到8个,社区共完成入户排查445户,督促协助各辖区共建单位开展入户排查3934户,走访31个住宅小区,对19家企业、在建项目工地以及59个志愿者劝导点进行现场督导,共督促协调解决问题21个。

战“疫”联防联控志愿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同舟共济,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全县没有出现大面积一线防疫人员缺失,各级各类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进社区走街串巷,助力防疫,协助各乡镇各社区、汽车站、主要交通路口、乡村主要路段等场所为往来人员开展服务工作,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在大田县石牌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交警、医护人员对过往车辆信息逐台进行登记,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在各个重点交通路口设立疫情临时检查点,统筹协调,联防联控,严把出入大田县城区、社区和镇村、诊所和药店等“五道关口”,加强对外来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截至3月3日,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共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协助乡镇进村进社区服务群众,向医护人员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开展防疫心理援助服务,开展防疫知识网络公益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买菜送菜等便民服务,助力复工企业职工送慰问金,助力企业健康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20多场,共有35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通岩城“无疫区”最后“一米”。

战“疫”慰问帮扶志愿行动。疫情爆发以来,县精神文明指导组积极引导县内各行业、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参与、开展关爱基层一线逆行者活动,用实际行动送去对抗疫一线志愿者的关爱物资。不仅增添浓浓的人情味儿,更传递共抗疫情的“精神道德力量”,在社会上掀起一股爱心热潮。华兴镇第一时间发送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并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放心、安心,镇里12个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共摸排出从湖北返乡的人员18人,做好细致的入户宣传,让群众真正了解疫情防控信息,消除恐慌心理,根据摸排情况,采取一名医生、两名干部挂包一位湖北返乡人员的形式加强防控,同时向他们发放口罩、体温计等物品,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用品等,使他们安心在家隔离。

战“疫”宣传典型志愿行动。及时挖掘收集宣传全县各级各类防疫一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大田县志愿者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并作为每月评选大田县“身边好人”的重要依据。全省道德模范唐名高夫妇率先垂范,挺身一线,主动坚守在农村防控第一线,加班加点开展巡查防控、宣传防疫措施、走访入户排查等工作,他们每天都配合镇里下村入户、进企业,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防疫材料,劝阻村民不出门、不聚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发现异常及时报告。他已经连续30天奔走在抗疫路上,带领同事们在红狮水泥大门口,张贴的防疫宣传标语,自己也被三明市文明办推选的防疫宣传形象代言人。县文明办对他们志愿行动进行跟踪报道。县医院林笑容、肖晓梅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抗疫第一前线,得到全县人民的点赞。县文明办对善行义举做了广泛宣传报道,并推荐参评省市级身边好人获选人。屏山乡65岁村支书牺牲在战“疫”第一线,省市县新闻网站对他的先进事迹也进行跟踪报道。

战“疫”爱心抗疫志愿行动。倡议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爱心捐款。上至老党员,下至小学生,纷纷解囊相助。大田县永腾物流公司董事长陈乘赞向大田县里红十字会捐赠了10000元援助抗击疫情,并向公司员工发出《捐款倡议书》,呼吁员工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共同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倡议书发出后,他又捐赠了3000元,在他的带动下,你100、他200……几天的功夫就向县里红十字会捐赠了22700元,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县264个志愿者团体8907名志愿者,累计捐款90多万元;各家企业捐赠近5万只口罩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而且“爱心”仍在继续。(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