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疫情之下有温情 福建龙岩大地闪耀最美“志愿红”
http://wmf.fjsen.com 2020-03-04 11:07:12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福建龙岩全市上下各条战线上的志愿者们从未缺席,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爱筑起了整座城市最温暖的疫情防线。

助力“战疫” 模范表率齐上阵

图为温金娥与同事一起用音响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上杭县委文明办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道德模范、上杭县实验小学教师温金娥,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教师,虽然无法逆风而行,冲锋陷阵,但她时刻关注疫情,她利用微信、钉钉,对学校师生和家长进行防疫抗疫宣传。组织老师汇编绘本《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用它解释正在发生的一切》,利用学校微官网等平台,用孩子们喜欢绘本故事宣传疫情防控。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防疫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温老师组织开展了“致敬逆行英雄,争做防疫先锋——红领巾在行动 ”主题活动,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关注疫情,做好防控,并用书法、绘画、诗歌、童谣、视频、作文、书信、手抄报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和预防病毒感染知识,致敬抗疫英雄,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因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要求,孩子们都居家学习,温老师始终心系学生,利用钉钉平台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并认真批改每一次学生上传的作业。

同时,温金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和学校同事一起在临天山社区火壁巷、贞三巷的小区,北大路沿街商铺等地,利用移动音箱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循环“宣讲”,让防疫知识走进小区百姓家,在主要路口张贴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材料,引导市民正确应对疫情,树立信心。

温金娥通过实践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榜样作用。

  图为市红十字会为“全国劳模”徐淑英送上捐赠证书。

2月7日下午,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前往市农科所为“全国劳模”、市农科所水稻育种专家徐淑英老人送上捐赠证书,并代表市红十字会向老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徐淑英老人和她的丈夫兰华雄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对“全国劳模夫妇”,在爱人去世后,徐淑英仍然热心社会公益,此次为龙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3000元。说到疫情,徐淑英老人流下了眼泪:“每天在新闻里看到那些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眼泪就止不住,总想为这场全国性的战’疫’做点什么。我丈夫去年因病去世,当时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也一定要力所能及回馈社会,捐一点钱,希望能给一线的抗疫人员做点贡献。”

在农科所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志愿者们参观学习了徐淑英夫妇的先进事迹,纷纷表示要向老人学习,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

  图为老兵捐款的瞬间

2月25日上午,一位八旬老人步履蹒跚来到龙岩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着工作人员说要向武汉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捐款,说着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信封正面还写着:尊敬的退役军人事务局,我是1963年参军的退役老兵,向正在为党为人民浴血奋战的白衣战友们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退役老兵老杨。把钱留下后转身就走,也没有留下名字和电话号码。

  图为杨老兵的留言和款项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想进一步详细了解老人的姓名、住址,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我当了6年兵,69年回来的,这是一个退役老兵的心意,献给在武汉的白衣战士们,我的战友,现在很多部队医院的护士们在浴血奋战,我就把钱交给退役军人事务局,请你们一定帮我转交,老兵的一点点心意,再见!”说完转身就走。看他腿脚不方便,工作人员扶他安全过马路。  

助力“战疫” 社会各界暖人心

  图为正在打包爱心餐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居民只能呆在家中,而环卫工人却始终奋战在城市保洁的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的干净、卫生和整齐。近日,龙岩一爱心人士免费为当地一线环卫工人供应馒头、豆浆,致敬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城市美容师,用实际行动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图为环卫工人领取的爱心餐  记者了解到,这位爱心人士是曹溪庆冠包子铺的老板娘黄维娜,“防范疫情,隔离不隔爱!庆冠包子为一线环卫工人免费供应馒头、豆浆,新罗区环卫工人及相关负责人可联系我订餐。请朋友们帮忙转发,让更多环卫工人及相关负责人看到。”2月6日起,黄女士每天都会通过朋友圈发布这条消息,越来越多的环卫管理员和她联系。

目前黄女士已送出爱心餐721份,“我觉得环卫工人很辛苦,现在是特殊时期,饭店都没开业,他们吃饭得不到保障,所以决定这么做。”黄女士告诉记者。

福建龙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新罗分公司曹溪片区管理员张雅康说:“我7日起每天帮我们片区的环卫工预定早餐,这样他们就不用很早起来煮早餐,黄女士的爱心善举让环卫工人们觉得很温暖。”

据了解,黄女士的爱心善举面向新罗区所有环卫工人,每日三餐都可联系她订餐,她的爱心善举会持续到疫情结束之后。

  阙定亮为老人免费赠送口罩。蓝田摄

日前,上杭县官庄畲族乡集镇医药门市部阙定亮、阙振华父子免费为急需人员发放口罩的爱心行动在当地成为美谈,人们纷纷赞誉父子俩的仁义之心。

春节期间,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从事医疗器械、药品销售工作的阙定亮、阙振华父子,深知口罩在防病毒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口罩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父子俩精心统筹店里库存的口罩,重点免费提供给有咳嗽感冒、年纪较大、急需外出的人员,为他们提供最实际的帮助。

据了解,正月以来,阙定亮、阙振华父子共为近百名乡亲免费发放口罩300多个,而拒绝了多起高价大批量购买口罩的人员。

面对大家的赞誉,阙定亮、阙振华父子说道:“现在全社会都在同心协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冲在一线,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把紧缺物资用好,与他们相比,不值一提,不足为道!”

助力“战疫” 爱心献血创记录

  图为夜间爱心献血现场

2月21日-23日,福建龙岩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统战部(侨联)志愿服务队积极策划组织上杭县红十字会和上杭县义工协会在建设路冠超市门口开展爱心献血战“疫”和募捐战“疫”两项活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偿献血显真情。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摆放募捐箱、捐款微信二维码图片、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许多上杭县义工协会志愿者、过往群众等在规定地点排队等候献血,伴随着测体温、登记、体检、验血、采血……一系列严格检查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踊现出一家三口、夫妇、同学、战友、母女、兄弟、姐妹等同时献血的感人场面。截止23日晚,市中心血站共为128名献血者颁发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爱心献血“感谢状”,累计采集新鲜血液44700毫升,创下了上杭三天献血史的两项新记录。

  图为县政协委员、县老干局干部赖登榕为活动捐赠口罩

募捐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来献爱心的群众们大都被显目的爱心献血车和横幅标语给吸引过去,看到红十字会的募捐箱里空空的,县侨联干部亲自开始带头募捐,渐渐的,捐款的人多了起来。县政协原副主席陈辉碧爱心捐款100元;一位保洁大爷路过,看到后从口袋里掏出10块钱献了出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休干部说:“我没带现金,能不能教我怎么用手机捐款?”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位退休老干部将他的第一次手机支付献给了战“疫”;一买菜的小伙子看到了,得知此次捐款是用来助力疫情防控的,二话不说投了50块才去买菜……在一位位无名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以及上杭县义工协会的鼎力帮助下,三天里就募集到捐款额50537元。与此同时,县政协委员、县老干局干部赖登榕为活动捐献50个口罩。活动现场对面的“小鹿奶茶”店连续三天捐赠奶茶计100杯。

  图为县侨联志愿者  

看到上杭县侨联发出的倡议和城区群众如此积极地投身战“疫”活动之中,庐丰和官庄这两个少数民族乡也紧急响应,主动请缨助战。经沟通联系,爱心献血、募捐助力战“疫”活动将于24日和25日分别在庐丰畲族乡和官庄畲族乡持续展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前线的医护们不畏生死、勇往直前,后方的群众纷纷献血、捐款、捐物支援战“疫”,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组成一股洪流,冲散着疫情的阴霾,对于他们来说,能为战“疫”献出一点力,将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余香。

助力“战疫” 学生志愿献力量

  图为龙岩北大附属小学五年级林子奥捐赠爱心口罩

“叔叔、阿姨,您们辛苦了!这些口罩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收下。”这是在2月20日,龙岩北大附属小学五年级林子奥同学在妈妈陪同下向龙岩公交公司捐赠爱心口罩1000个时的暖心话。当天,林子奥还与大人们一起当小宣传员、为公交车消毒。由于表现突出,龙岩市公交公司称他是疫情防控的“爱心小战士”。

“对于孩子提出的口罩捐赠行动,我起初不是很在意的。”林子奥的妈妈,在龙岩公交公司监察室工作的小陈同志解释:“一个原因是口罩难买;另一个原因是捐口罩时要有送的人,还要有收的人,容易形成聚众现象,这样可不好喽!我就找了个理由,把孩子想做的事拖了下来。没想到这孩子很执着,他认定的事,肯定是坚决要做的。我是党员,本来要走前头的。经过孩子这么一闹,我心中一惊,怎么他的觉悟还比我高了。于是就决定去做了。”

龙岩市公交公司在防疫情、保畅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常运转对口罩等防护用具的需求量大。由于种种原因,企业面临防护用具紧张的情况。急企业之所急,市国资委、交通运输局、发改委等单位和个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据了解,在所有的捐赠者中,林子奥同学是年纪最小的。心地善良、性格开朗的林子奥同学十分关心疫情,当他通过妈妈知道,龙岩公交公司的叔叔阿姨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心中想着作为少先队员必须做好事。于是他就主动提出要用积攒下900多元零花钱购买口罩。一石激起千层浪,帮助牵线搭桥采购口罩的恒兴绿景小区业主林晨玲女士在深深感动之际也来个“搭顺风车”做公益,在补差价后干脆以1000个口罩给孩子,让他捧着送给龙岩市公交公司。

当问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林子奥同学用稚气未脱的童音回答道:“没什么啊!比起一线的白衣天使,这是我为防控疫情做的一点点小事。”

  图为龙岩北大附属小学五年级林子奥志愿者为公交车消毒

寒假期间,连城县48名返乡大学生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投身公益服务,他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能够回来帮助弟弟妹妹,和他们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感觉这个寒假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说这话的是来自阳光学院的李吉懿,他是一名大一新生,今年寒假是他第一次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他都会到村里的贫困学子家中为孩子们辅导寒假作业。

据了解,在连城防疫一线,在汽车站、机场、动车站、岔路口、社区书屋等地都有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服务岗位上,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家乡。

通过系列寒假志愿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弘扬并践行了雷锋精神,一个个暖心的场面丰富了大学生们的寒假生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别样风采。(龙岩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