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泉州:自觉遵守“一米线”渐成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3-04 11:07:04 张晓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超市收银台前,顾客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买单。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范围在一米左右。“因为爱你,离你一米”一时成了网络热词。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建泉州中心市区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面增设黄色“一米线”,提醒候诊患者保持距离;汽车站购票大厅划出红色“一米线”,防止出现购票拥挤;商超收银台前大家自发排起间隔一米的队伍,避免聚集有序采购……随着全民战“疫”持续推进,自觉遵守“一米线”渐成泉州新风尚。短短的“一米线”,既是健康安全线,也是文明风景线。

医院 推行防疫“一米线”

发热患者要走专用步道,进入普通门诊要测量两次体温,分诊台前地面上贴着防疫“一米线”……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至七号楼与一号楼大门口。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院一号楼大门口看到,门诊大厅的预检分诊台前,戴着口罩穿着蓝色隔离衣的医务人员给每一个进入大厅的患者和陪同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及相关症状。除了预检分诊处工作人员,停诊科室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也在大门口“站岗”,进入院区都要求全员戴口罩,全员测体温,全员提交《流行病学史采集表》。

“这份表格相当于抗疫时期患者就诊的通行证。”据分诊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份采集表经过多次更新调整,为做好疫情预判、后期跟踪调查起到关键积极作用。

在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预检分诊处同样设立了体温测量点,进入人员均需测量体温。记者看到,在分诊台、缴费窗口、诊室门前都贴有“一米线”标识。据悉,2日,泉州市卫健委推出十大措施以有力维护合理医疗秩序,其中要求医疗机构要动态设置候诊区域,配足引导人员,重点加强预检分诊流调登记处、诊室、医技科室管控,保持就诊人员间隔一米。

  东湖公园西大门,入园市民保持距离量体温。

公园 入口处施划“一米线”

“您好,请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测量体温。”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东湖公园,此时正好有两户家庭前来公园。在公园西大门入口处,3名工作人员在门前执勤,地面上施划了一米线。市民排队入园时,除需戴口罩、测量体温外,和他人的间隔均要保持一米距离。

记者进入公园看到,在保证留出市民正常锻炼、散步的空间后,公园管理方还对园内的亭子、空旷广场等易聚集聊天、跳舞的场地,设置了隔离网。

记者环湖进行走访,看到进入公园锻炼的市民多数戴着口罩,并无市民在园内聚集聊天。“近几日秩序变好,进入公园的市民都提高了防疫意识。”公园保安介绍。在西湖公园和中山公园,公园入口处也均施划了一米线,市民都能自觉遵守。

据悉,市城管局新成立了一支执法应急队伍,专门抽调两批共16名城管执法人员,分派至各公园,协助配合公园工作。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如人员严重聚集、人流接近警戒数量等棘手问题,执法应急队将第一时间出动进行有序疏散。

车站和商超 排队间隔一米成自觉

“疫情防控就得从细节入手。”家住泉秀街中远名城小区的苏老伯经常会到附近的中闽百汇购物,收银台前的“一米线”让他感到格外放心。记者看到,三楼超市内人流较多,不过市民都有意保持着距离,特别是在收银台前,有序相互间隔一米排队。

据悉,泉州各大商超均增设“一米线”,避免前后人员距离太近发生密切接触。记者在位于大兴街的大型商超东海泰禾广场看到,进入商场前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商超内各个门店、柜台都有醒目的“请保持1米距离”的标识。

随着近期的复工复产,往返泉州的客流也在增加。在泉州客运中心站,多名志愿者手里拿着“保持1米距离”的指示牌,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购票大厅施划了一米安全线,购票乘客有序排队。

  小餐饮店禁止堂食,保持间隔打包取餐。

“五小”场所 设“一米线”防聚集

人员排查、防疫消毒、防疫宣传、体温测量、防止人员聚集、经营场所通风……这是泉州制定的“五小”场所防疫管控内容。连日来,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各地的“五小”场所进行多次检查,这些场所的经营逐渐规范起来。

记者走访看到,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都在门口设置了外卖一米安全线,一些大型的餐饮店还安排专人负责提醒大家保持距离。有些餐饮店设立了外卖取餐处,最大限度做到人们之间少接触,做到网上点餐、单独取餐。

“请您保持至少1米的购买距离,谢谢。”在通港西街一家牛肉店门口,工作人员通过扩音器喊话提醒着,地面上则是用黄色胶带粘贴出的“一米线”。据了解,这是社区派出的安全员,他们不仅要对顾客队伍保持安全距离进行负责,还要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尽量用移动支付,少用现金。

记者走访了几家理发店,理发店老板都表示只能快剪,特殊时期特别处理,顾客进门前要测量体温以及实名登记。同样需要严格实名登记的,还有各大药店,有些大药店实行预约取药,有些实行门前排队购药。“未戴口罩,不得入内”在小超市、小药店、小理发店门前随处可见。(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