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市泉港区:爱心汇聚 共击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3-03 16:51: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陈晨阳教老人正确佩戴口罩(泉港区界山镇供图)

文明风3月3日讯(通讯员王荣荣 唐龙建 李晓华 欧阳倩 刘益洪 陈燕燕)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学生捐压岁钱买口罩、退休党员响应号召捐献爱心款、群众全家上阵做公益……连日来,一个个凡人善举在泉港上演,一股股暖流在泉港汇聚,筑起一道道牢固的防疫墙。

学生用压岁钱买口罩送低保户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泉港区界山镇玉湖村两名学生完成一项特殊的考试——用压岁钱买口罩送低保户,用他们的方式,做出最好的答卷。女孩叫陈楠,今年16岁是泉港区北大培文中学初三学生;男孩叫陈晨阳,今年19岁是海南医学院大二学生,两人不约而同地萌发了用压岁钱买口罩送给村里低保户的想法。日前,两人便在家长的帮助下用压岁钱购买了500个口罩,准备送给村里有需要的老人。

陈楠说:“本来是想要去当志愿者的,但是因为年龄比较小,所以就选择捐口罩的方式,去帮村里老人,用自己的压岁钱去买一些口罩送给老人家,让他们在战疫中也能得到帮助。”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陈楠和陈晨阳两位同学把用压岁钱买来的500个口罩发放到每个精准扶贫户、低保户及独居老人手上。

陈晨阳说:“听说村里的老人、低保户等缺少防护物资,有一些买不到口罩,想着这一次能够借助这个机会,给他们提供一些口罩,让他们能够有效抵御这次疫情,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一些贡献。”

爱心户发扬美德做公益共防疫

当战“疫”的号角响起,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的干部群众立刻投入战斗,封村设点、排查摸底、宣传教育……看到大家日夜奋战而疲态尽显时,村民朱静东坐不住了,第一时间捐出爱心物资。“虽然咱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是可以尽点心意,大家伙身体要顾着点。”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朱静东的号召下,两个儿子及小舅子也踊跃捐赠花生牛奶和面包等物资。心系疫情,情念乡亲,他们容不得病毒入侵家园,“在这场战斗中,没有人能置之度外,而且我们村有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本就有深厚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要有所作为。”

从捐赠物资到协助美化村庄环境再到帮助乡亲解决困难,除了疫情期间捐赠物资,“爱心户”在平时也为家乡尽心尽力,时时履行着心中的责任,可以说既是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的彰显,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退休党员响应号召捐资防“疫”

“我能安享晚年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在这次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拥有54党龄的83岁老党员张宗华拿着攒下来的1000元交到上西村村党支书张如庆手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2月29日,当后龙镇党委发出疫情防控募捐倡议后,该镇的老党员们纷纷主动要求,要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一幕幕让人感动的暖心画面接续上演。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面对疫情,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出一点力”“每天通过电视关注着疫情情况,心里很着急,一直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老党员们的善举如同一面鲜明的旗帜,让群众积极加入到捐款献爱心的行列,短短几个小时内的捐款该镇就收到了121423.88元爱心款。他们有身在印尼的爱国华侨,有忙碌在复工复产一线的企业员工,也有派出所民警,还有在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业,但他们都积极地为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凡人善举,春寒料峭时最是暖人心。疫情阴霾渐渐散去,春暖花开款款而来。众志成城之下,泉港社会各界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加入抗疫行列,汇聚正能量,相信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