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用专业汇聚力量 广大社工携手战“疫”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3-03 16:10: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鲁冰花社工和志愿者在村口设点拦防  漳州文明网 漳州社会组织供图

文明风3月3日讯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漳州有这样一支支队伍,他们在线上、在线下,在社区在机构,默默地用专业的力量,以特有的坚韧和勇敢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着一份出色的答卷,传递出爱的温暖。他们就是漳州的社工志愿者们!

专业人才前线引领 精准服务践初心

作为福建省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黄耀明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工作,推动漳州市致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多家社会组织搭建漳州市抗“疫”社会工作服务公益咨询平台,在线为防抗疫情工作提供专业支持,为湖北黄冈一线社工及督导提供专业服务。他还积极向省政协、福建省教育厅、国安系统等单位建言献策,提交《从网络舆情看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建立健全国民教育公共卫生安全教育体系》等建议。

福建省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芗城区西桥社区主任的庄红艳,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强忍婆婆去世的悲痛,以身作则、走街串巷,勇敢逆行,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带领社区工作者“唐僧式”喊话提醒佩戴口罩,“妈妈式”劝导社区居民不要随意出门。她从自己为数不多的防疫物资中分出一部分,送给买不到口罩的社区失独老人,为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代购蔬菜、鸡蛋等生活物资,用一言一行温暖社区居民的心灵。

漳州市还充分发挥全力发动全市医务工作者等专家、人才优势,做好专家推荐、医疗物资筹集工作,精准开展应急科普,开展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工作。全市各类人才积极响应,立足岗位职责,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奋斗在守护生命安全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时代风采。

重点群体特色服务 困难群众放心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芗城弦歌社工开展街头救助工作,“街友关爱”项目社工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分类救助服务,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站内接受进一步救助,劝其勤洗手、戴口罩、不随意到处走动等,为不愿接受站内救助的服务对象提供水、面、口罩等物资,努力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立足实际开展特色为老服务,“安宁照顾”项目社工通过家属微信群为老人们架起和子女沟通的桥梁,有效缓解服务对象对家属的想念以及家属对在院父母的担忧;开展的“防疫小课堂”活动,说明规范洗手的重要性,引导老人勤洗手、正确洗手;策划组织爷爷奶奶们用简笔画来表达对武汉的关心与支持。

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漳州市广大志愿者对各类困难群众及其家庭成员的排查和关心关爱,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开展散居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关爱服务,为有需要的孤寡老人提供送餐、代购、陪同就医取药等服务,努力做到宣传教育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关心关爱到位,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同心战“疫”守护身心 筑牢群众健康墙

在华安县马坑乡和春村,市鲁冰花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邹伟木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乡里首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村干部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通过村微信群、村民家人群等发布防疫相关知识,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受益对象超过1000人次。

华安县护新枞社工服务中心开通线上直播课程,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开办“应对疫情三字经”口才课、“微笑的口罩”口罩DIY等线上直播课程,引导居民调整心态,安心居家防疫;组织上门探望援鄂医务工作者陈炯云的父母,了解陈伯父与伯母的生活情况,并教他们使用手机时时关注疫情防控信息,抚慰家属心灵。马坑乡大学生志愿者为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等开展一对一课业辅导帮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全市各地的社工机构纷纷深入社区一线,充分发挥专业才能,配合社区,动员社会组力量,链接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逆向前行,传递专业正能量,筑牢疫情防控底线。(漳州文明网 漳州社会组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