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红色逆旅” 福州有一种温暖叫做满城尽是“红马甲”
http://wmf.fjsen.com 2020-03-03 11:02:37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无论是头顶烈日,还是顶风冒雨,他们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尽管各自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防疫志愿者。

一群“红马甲”温暖“一座城”。疫情之下,福州人人都是防疫志愿者。“你们的身影最拉风!”福州的老百姓们忍不住竖起大拇哥,夸赞他们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把好小区大门的那一道道关口,感叹凛凛寒风中,他们身上的那一抹红,就像一团团跳动的火焰,给社区居民带来温暖与安心。

  66岁的杨清弟正给进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

  66岁的杨清弟值守在小区出入口,遇到有人进入总是先挥手打个招呼再测体温

金牌志愿者 下雨也“出街”

“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今年65岁的郑四妹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手里拿着高音喇叭,在福州北后街沿路的小区、街道,边走边放。

街边的小区都有些年头,有的独门独栋就是一个小区,还有的没有围墙,四通八达彼此相连。而为了疫情防控,如今这一片大部分小道都被围起,只留了两个口进出。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早上8点半、下午2点半起,郑四妹就要沿着北后街,由南向北顺时针绕到北大路,再从马王庙巷子口进,走街串户进行防疫宣传。这一圈一公里多的路程里,有11个小区,住户两三千人。 “每个小区都要放。” 她说,即便下雨,撑着伞照样出街。

已经退休十来年的郑四妹,是这一片的老住户,“老伴、儿子都支持,就是要我做好防护。”她虽然头发花白,可精神头不错。“很多老住户都认识我,劝说啥的都听得进”。郑阿姨指着街的南段说,平日里,她还帮着维护早上的秩序,谁的电动车乱放堵了路,她都会劝导摆好,别影响小巷的交通。“她可是我们的金牌志愿者呢!”九彩社区党委书记赵锋说,社区里大事小情都会想到她,这次一听防疫需要志愿者,郑四妹立刻就报了名。“有时候也会累的。” 郑四妹说,她最希望的,是记忆中那条人流熙攘、充满烟火味的小巷能快快归来,“这几天人多啦,我高兴啊,说明在变好啊!”她笑呵呵地说。

  绕圈广播的郑四妹,每天要在这段小路上走过多遍

志愿者化身城市守护人“会守到疫情结束那一天”

“35度9。”“好的,谢谢。”马王庙巷口,志愿者杨清弟在给一位大姐测过体温,将数值给大姐看看后,收获一声感谢。这已经是她在这值守的第24天,每位进入的社区居民,都要测过了体温才放行。“刚开始,有的居民不理解,会抱怨,说风凉话。”她说,之前有位老伯,可能是嫌测温枪离得太近,嘴里嚷着“我没事”,一挥手将测温枪打落在地。“现在大家都很自觉了。”她笑着说。

杨清弟平时也是个热心人,她毫不客气地“自夸”:“我呀,从小到大都爱帮忙。”社区里组织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文明城市需要志愿者,她都愿意参加,也乐意搭把手。来自南平、今年66岁的她,已经在福州生活了二十多年,早已习惯了每天早起买菜时街坊邻居的问候,和带着虾油味的福州话。谈起为什么来当志愿者,杨清弟说:“我没上过学,也说不来什么,可是老公告诉我,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也会守到那一天。”

  吕庆旺想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在家人的支持下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吕庆旺与社区工作人员向商户宣讲防疫注意事项(福州文明网)

“真拉风” 28年老兵志愿再上一线

家住福州鼓屏路一小区的吕庆旺,拿着手机,看着家庭群里女儿发的一段视频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他巡逻过的小区一5楼住户拍的,视频里,他穿着志愿者红马甲,骑着辆小电驴,车头顶着喇叭,边骑边放防疫注意事项和小常识。“真拉风啊!”拍摄者边拍边说。

“我女儿朋友住这小区,看到了我,就拍了段传给她。” 吕庆旺说,女儿一家也给他“点赞”。因为防控疫情,女儿一家没有回来过年,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老伴是屏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早出晚归,那段时间情况最紧张,回家他都要拿酒精全身喷一遍,才让她进门。后来,社区需要志愿者,因为担心,报名的人并不多。“我是一名军人,当了28年的兵。”老吕说,作为一名老兵,疫情当前希望能出自己的一份力,另一方面,“看老伴这么辛苦,也是支持下她的工作”。

一群“红马甲”温暖“一座城”。疫情之下,福州人人都是志愿者,他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扮演着各种角色,是门岗,是宣传员,是快递员,只要一个号召就志愿到岗;他们的亲人也牵挂,他们自己也会害怕,但从未曾退缩,义无反顾地朝着“疫”线践行最美的“红色逆旅”。(图文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