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三明:从冰点到沸点 感受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3-03 11:02:13 黄舒祥 曾 琦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个初春很冷,因为一场疫情,夺走了庚子年新春的繁华。这个初春又很暖,因为危难时刻,我们看见了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卫健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从冰点到沸点,让我们一起感受梅列新冠肺炎疫情战“疫”的温度。

0℃,是结冰时的温度,也是凌晨三明北高速口的温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梅列居民“禁足”家中,也让三明北高速路口的卫健值班人员风餐露宿,站岗执勤。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声号令,一群普通的医护工作者,从梅列医院、梅列二院、梅列疾控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集结而来,与交通、公安、武装部等部门的人员一道,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测”要求,实施24小时检疫查控。

尤其在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区卫健局紧急招募40余名志愿者,其中不乏医学高校教授级、院长级人员,成为了医学检测查验点的中流砥柱。

很多时候,他们的脚是冰的,手是麻的,但心是火热的,眼神是勇毅的。他们心里明白,只有密集布控才能解除潜在传染源的威胁。

整个北高速设卡的一个多月时间,卫健人参与北高速疫情防控排查任务400多人次,排查发热病人10人,均已转至市第一医院就诊,成为了三明人民的“哨兵”。

36.6℃,是人体的常温,也是一线医护人员最喜欢的温度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冲在最前线的就是医护人员。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

那就是战胜疫情,与生命赛跑!

一个多月来,他们严格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像钉子一样蹲守在指定诊治医院和指定隔离酒店,严格落实门诊体温测量及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制度。

面对前来就诊的病人和镇街送来的隔离人员,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严阵以待。随身携带的体温枪,是他们的“预警雷达”,只有温度正常,他们都会如释重负。

与疑似病例和隔离者谈心聊天,他们显得很轻松,但心里却承担着生命的重量。从1月22日至解除封闭日,二十八天内累计报告发热病例80人次,初诊异常发热“专人专车”转运12人,转运密切接触者37人。每一次报告,每一次转运都是与时间的赛跑,都是为生命背书。

100℃,是水沸腾的温度,也是近200名梅列卫健人初心的温度

点燃梅列卫健人斗志的是时疫,更是初心。

牢记“外防输入”的使命,面对云涌的企业复工潮,梅列卫健人联手区直有关部门、镇(街)开发区,按照“省外、省内、常驻人口”精准分类,细分出风险人群。

随后组建八支小分队,抽调区疾控、区卫生监督所、基层医护人员40多人,对辖区复工企业在岗务工人员进行“拉网式”筛查及监督性医学观察。

2月7日以来,大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员工健康管理、个人防护、防护物质储备,小到办公场所、隔离室、宿舍厕所、淋浴间、食堂、工作区、消毒技术方法等细小环节,他们都不放过,尽可能地为复工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每日及时向区防控指挥部和检查企业汇报反馈检查问题。

企业复工以后,列西街道北山新村涌来200多个江西丰城的农民工,卫健人立即组织小分队实施居家隔离医学筛查。

这里有一组数据,截至2月底,已经出动605人次,对121家企业2610名务工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累计医学观察人数突破4000人。

从冰点到沸点,这是梅列卫健人战“疫”的温度,更是三明中心城区人民力保“零疫情”家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的缩影。(三明日报 黄舒祥 曾 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