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梅列区
梅列区洋溪镇:构建“共建共享”格局,加快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3-02 15:33: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洋溪镇家风家训馆  梅列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日讯 2019年以来,梅列区洋溪镇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为契机,以“创建文明镇村”为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载体建设,初步构建起“共建共享”文明乡风建设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全面提升村民素质,让文明乡风在洋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

一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注重文化传承,洋溪镇对罗氏祖祠、邓氏老宅、骑楼进行保护性修缮,打造为家风家训馆、文化活动中心。并由镇村干部牵头,吸纳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教师等有志于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的社会各界人士,组建家风家训文化志愿者队伍,充分挖掘本地家风家训文化,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通过家谱祖史、经典家训和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挖掘、提炼和订立家训、家规。组织书法志愿者开展“书写百家家训”活动,进村入户书写家训,制成匾额、条幅,悬挂厅堂。结合乡规民约的修订,将好家训、好家规进一步提炼完善,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树立家庭美德建设新风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道德模范”“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为乡风文明建设树立标杆,让乡风文明持续提升。

 二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洋溪镇作为梅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镇一村”试点,2019年4月完成洋溪镇和上街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主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乡村振兴”“春蕾护童”等7支志愿服务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整合资源,根据群众需求,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已开展了移风易俗、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等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活动共计32次。同时,洋溪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好文化健身广场、农家书屋、舞蹈室的维护和正常运转,各村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活动,凝聚人心、教化村民、淳化民风。

三是实行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积分制度。2019年10月,洋溪镇在全市率先推出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积分制,建立定期会商、公示曝光、联动协作三项推进机制。镇党委成立卫生检查评比与督导组,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常态化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检查督导,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带头入户工作,发挥村民代表、企业、学生等力量,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从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环境整洁和移风易俗4个方面,对兴尚老街住户实行积分制管理,每月进行“文明户”和“文明商户”评选、公示、奖励,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16次,入户发放《倡议书》500份,检查督导11次,评选“文明户”80户。(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