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践行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3-02 15:08: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2日讯(通讯员郭文晋 陈燕燕)移风易俗树新风,防控疫情克时难。疫情防控以来,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通过广播、入户动员、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红事”停办、“白事”从简、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该村村两委分组走家入户做疫情防控宣传。当得知本村薛某某以八十六岁高龄病逝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逝者家中,安慰家属的悲伤心情。按照本地以往习俗,逝者的亲朋好友都会上门吊唁,逝者家属还要宴请来客。工作人员对逝者家属耐心细致地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以及人员密集会造成严重危害性。逝者家属理解并表示支持配合,决定丧事从简,由至亲操办,外地亲友谢绝登门吊唁和送别,简化丧葬流程;逝者的遗体于当天下午两点就火化掉。老人从去世到火化只经历五个多小时,成为泉港区丧事操办时间最短的记录。这充分体现了移风易俗工作已在广大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据了解,一直以来,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本村群众自觉革除婚丧事务中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旧俗,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疫情之下,一场场“红白喜事”被简办,一次次“聚餐危机”被化解,这是泉港防控疫情的决心,也是泉港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界山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