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汇聚科技战“疫”力量,精准织密疫情防控网
http://wmf.fjsen.com 2020-03-02 15:03: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楼宇内采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把关防疫,助力企业复工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日讯  在疫情防控一线,科技始终是极为重要的支撑力量。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确诊患者交通行踪数据、“e防控”入榕申报数据、实时红外云监控……在福州市鼓楼区的疫情防控中,大数据表现“亮眼”,不仅助力政府科学决策、资源优化配置,也能让公众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积极科学防疫。

科学战“疫”,大数据追踪疫情分析与研判

“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您近期的出行和身体情况,耽误您几分钟可以吗……”在福州市鼓楼区,各街镇、社区工作人员在大数据配合,精准摸排,网格盯防,挨家挨户,不漏一人,筛选所有输入性高危人群,

面对复工潮带来的大规模人员流动,鼓楼区每天汇集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数据和“e防控”入榕申报数据等多渠道的海量线索。“数据筛查小分队”从中除重后挑出有效线索下发街镇摸排,快速找出重点人员,提前排除潜在传染源。这是大数据在发挥作用。

在路上,可以看到文明劝导队对未戴口罩和聚集的人员进行规劝;在各小区、楼宇的入口处,还能看到机关党组织筑起的战斗堡垒,每天都有近千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楼宇、商超。“近期我们集中力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针对200多栋楼宇、30多个商超,配备了一楼一员、一超一员。” 鼓楼区机关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党员干部做好监督员,对楼宇进行人员报备、身份核实、体温监测等“十五查” ,另一方面,来自鼓楼区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党员,主动为复工企业排忧解难。

为了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鼓楼所有诊所、药店都采用实名制。紧盯所有诊所发热患者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在药店购买退烧药物的人员,以便从源头上排查疑似患者。

尖刀数据组,“千里眼”硬核技防助隔离

“逐一排查,不漏一人”对于防疫工作来说至关重要。但刚开始的数据筛查工作开展并不顺利,为解决人员陆续返榕带来的防疫压力和人员不足问题,东街街道通过中国移动“千里眼”云平台,采用高效、非接触式的视频监控手段,辅助居家观察工作,实现“街道下层社区、社区下层一线、多级共同防控”。

工作人员通过千里眼手机APP或者PC端随时随地查看监控摄像头捕捉的画面,根据“千里眼”云平台推送的实时告警通知,回看告警视频判断居家观察人员是否离开观察区域,通过“千里眼”云平台的对讲功能及时制止居家观察人员外出,实现“一看多”的高效监管,大数据的助力,让基层防疫工作迈上新台阶。

无独有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各社区逐渐凸显出重复跑腿、多人接触、信息反馈不及时的问题,南街街道及时创新做法,引入技防手段,在居家健康管理人员门口安装移动摄像头、红外监控器,社区及街道指挥部实时云监控。留观户只要一打开门,红外监控器立即向社区书记的手机发出警报信号,在指挥部24小时执勤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即可看到留观户家门口的情况,实现14天居家隔离全天候无间隔管控,确保留观人员不漏管、不脱管。

“人防+技防+信用管理”,夯实防控措施

摸排建立“一人一档”后,重点人员的居家管控持续跟进。面对因复工而激增的居家健康管理和医学随访对象,鼓楼区探索“人防+技防+信用管理”三重保险,夯实防控措施。

“通过钉钉软件,我们的工作人员以‘智能填报+视频连线’等形式优化管理。” 安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在全方位、多元化了解居家人员健康状况的同时,也能快速响应诉求,随时为群众提供代收垃圾和配送日用品等服务。信用管理也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鼓楼区与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外省返榕的居家管理人员签订《居家健康管理承诺书》,个人或企业违反承诺的,将由行业主管部门予以通报,并上传到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此外,出租房、“网约房”、“日租房”也成为鼓楼区监管的重点。对于出租房,社区、片警、物业三重管理,严格落实出租户的主体责任,对监管不力并造成不良后果的,由公安部门进行惩处。针对擅自经营留宿的非法“网约房”“日租房”,公安机关深入排查,一经发现即予取缔。

科技手段推动着基层防控更加扎实、深入。多种多样的“硬科技”共同成为密织防控网络、构筑立体高效严密防控体系的有力帮手,依靠科技支撑、发挥科技作用,科技战“疫”为搭建疫情防控的“钢铁防护网”注入更强动力。

(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