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六大志愿服务行动为抗“疫”献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3-02 14:51: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学生志愿者上门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日讯  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抗争,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更是一场只许赢不能输的战役,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与社会各界一同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江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倡议号召,在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文明县城·你我共建”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截至2月29日,连江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共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协助乡镇进村进社区服务群众,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主要交通路口等地协助各单位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慰问帮扶一线医护人员及志愿者等群体,向医护人员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开展防疫心理援助服务,开展防疫知识网络公益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买菜送菜等便民服务,助力复工企业职工送慰问金,助力企业健康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00场,共有15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行动

协助各乡镇各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联防联控志愿行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连江县出现大面积一线防疫人员缺失问题,文明办第一时间组织我县各级各类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进社区走街串巷,助力防疫,协助各乡镇各社区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主要交通路口等场所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等服务,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

慰问帮扶关爱行动

疫情爆发以来,连江县委文明办积极引导县内各行业、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参与、开展关爱基层一线逆行者活动,用实际行动送去对抗疫一线志愿者的关爱物资。不仅增添浓浓的人情味儿,更传递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在社会上掀起一股爱心热潮。

“疫”呼百应,献爱心抗疫情行动

2月18日,连江县委文明办牵头倡议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爱心捐款。上至老党员,下至小学生,纷纷解囊相助。来自连江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捐资1万元以及一箱医用手套,“希望武汉的小朋友们能早日返回校园。”小学生黄子涵主动将自己1000元压岁钱掏出来;“拐杖雷锋”谷雨公益志愿者郑自灵也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连江15个志愿者团体累计捐款177408元,捐赠近万只口罩(含3000只N95口罩)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心理危机干预行动

“始终把群众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文明县城的标配。文明办牵头组建连江县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志愿者,先后拍摄六期抖音短视频,并开展文明办首期主题为”足不出户,病毒止步“短视频征集大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短视频录制活动,丰富广大市民居家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综合素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 “宅”出幸福,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宣传激励先进典型行动

及时挖掘收集宣传全县各级各类防疫一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连江志愿者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并作为每月评选连江县“身边好人”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连江县委文明办、县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将引领联合连江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始终坚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初心,牢记“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志愿使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连江县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志愿力量!(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