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海沧区
海沧区人社局四举措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3-02 11:36: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一是加强内部卫生管理。通过公告栏、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向全局干部职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每月对大楼进行消杀2次,针对电梯、食堂等重点区域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对进入人力资源市场大楼、食堂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求所有人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进入食堂取餐,分批就餐,减少聊天,最大程度降低感染机会。

二是指导企业科学防控。1月27日(大年初三)与海沧区工信局联合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海沧区委区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督促辖区企业发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企业生产区和员工宿舍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员工卫生防护,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到“逢疑必报、逢热必检”;对海沧区用工50人以上企业的复工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企业对员工返厦或新入厦情况做好登记;加大对辖区劳动者科学防控知识的宣传。

三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关闭海沧人力资源市场、新阳人力资源市场2个线下人力资源市场;暂停组织“春风行动”、基地城市春季校园招聘、暂缓省内外所有线路的外出招聘活动,积极拓展厦门市人才网、“海沧就业”公众号等线上招聘渠道;主动电话联系、走访瓶子科技等辖区10余家生产卫生防护用品企业,了解生产、用工情况,连维兴副区长亲自带队调研重点生产企业“安思尔”公司用工紧缺情况,协调中央、市、区媒体、街道、国企加强宣传发动,为企业推荐有意向工人264名,成功录用36名。

四是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强化监测处置,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用工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企业的用工监测,确保信息畅通,提高联防联控效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电话调解、在线视频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异地化解纠纷,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不能申请、参加、审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案件,进行中止或延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