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市:疫情防控不松懈 移风易俗新风吹
http://wmf.fjsen.com 2020-02-28 10:55: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8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漳州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福建省有关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结合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做好群众移风易俗的思想工作,主动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劝导员。

红事延期--“喜事儿可以延期,但幸福不会迟到”

“现在大家都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我们决定延期举办婚礼,避免人员聚集,不给大家添麻烦。我相信,婚礼可以延期,但幸福不会迟到。”华安县新圩镇黄枣村的村民黄小敏虽有遗憾,但信心满满。

大年初六,原本是芗城区石亭镇香坂村许建兴家大喜的日子。但为了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许建兴在除夕当晚向村支书许峻辉明确表示,取消婚庆喜宴。“只要感情深厚,每一天都是好日子,虽然有些遗憾,但给健康让路是值得的。”许建兴说。

在福建省漳州市,有不少喜事将近的准新郎新娘们,面对疫情,自觉将婚礼延期,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漳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及时劝阻民俗集会、婚丧喜庆等群众聚集性活动,杜绝人群聚集现象,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决定延期举办婚礼,响应政府号召。”龙海市隆教乡新厝村村民蓝阿进对刚要上门劝导的驻村工作队和包队村干部表示,大年初三一大早已逐一给亲戚朋友打电话通知延办婚礼,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据悉,隆教乡纪委督促各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全乡群众停办或延办喜事,为疫情防控“让路”,全乡累计劝导喜事延办10起。

白事简办--“你们不要过来了,一切从简!”

“节哀顺变啊,老蔡!你们的孝心和心情大家都理解,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您母亲的丧事还是要简办,这样既对乡亲负责,也对你自己负责啊!”正月初六,龙文区蓝田街道纪工委干部杨建祥、党风监督员陈忠旺和蔡坂社区党委书记陈沿海闻讯赶到死者家属蔡某家中劝导。

蔡某最终同意简化流程、缩短时间,只让至亲参加母亲丧礼。同时,街道纪工委还协调了部分口罩,当天送达,要求参加丧礼的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

第二天早上,他们又到现场指导和监督现场人员正确佩戴口罩。

春节以来,在蓝田街道纪工委和党风监督员的推动下,劝导群众简化丧事4场,切实避免人群扎堆集聚。

无独有偶,家住漳浦县六鳌镇店下村的郑某宏经和家人协商后,也通过短信、微信或电话告知亲朋好友,简办丧事,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民俗活动取消--“省下来的钱要用在该用的地方!”

“请问咱们村现在的神明祭祀活动是否还在开展?”大年初三,由漳州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牵头的“1+X”督查小组到辖区四个乡镇开展督查,深入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期间禁止聚集性民俗活动落实情况。

“今年春节,经村委会和村第40届首事会共同商讨,决定取消范阳村2020年元宵期间的一切庆典活动,关闭范阳宫(玄天上帝庙)、朝阳亭(佛祖庙)等庙宇,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范阳村“大头家”卢金瑞如是回答。

漳浦县杜浔镇范阳村每年举办元宵节祭祀庆典活动由来已久,闻名于周边镇村。督查组针对各镇村在民俗活动劝导工作上存在监管漏洞,向开发区党工委提出严格控制辖区内聚集性婚丧喜庆活动及群众民俗活动建议。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纳了有关建议,张贴移风易俗公告235份,暂时关闭庙宇等宗教场所235家,取消民俗活动65场,这些措施也得到区内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东山县,已举办数年的石埔村“春晚”取消,年俗味道极为浓厚的梧龙村“扛酒节”不办了。

诏安县太平镇科下村的村民,每年都会自发捐钱资助举办元宵节民俗活动。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俗文化活动取消。省下来的钱怎么办?在村党风监督员廖志杰和村党支部的共同引导下,村理事会决定把这笔资金用于购买消杀用品,聘请专人进行全村集中消毒消杀。这一贴心举动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同和支持。这一做法在其他村纷纷被效仿,很快推广开来,还涌现出一大批村民志愿者,活跃在战“疫”一线,“消杀”助力。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深化移风易俗,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共同筑牢防疫堤坝,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