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坚守抗疫一线 “90”后书写青春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0-02-27 17:24: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飞竹中心卫生院吴正元正在临时搭建的发热门诊隔离点

文明风2月27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在罗源县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飞竹中心卫生院这支乡镇医疗队伍中,却活跃着一批“抗疫90后”,他们在群众需要的地方时刻应战,他们用青春做战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时代的重任。

我年轻,我要去保护大家

陈一峰就是其中一员,他是罗源县飞竹中心卫生院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在收到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从腊月二十八一直坚守到现在。在院里准备安排人员去高速路口为来罗人员测体温时,他主动向院长请缨报名,“我年轻,我可以”。他用90后特有的执着去践行自己医生的使命。他原本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约好春节去上海旅行,但是在接到防控工作后,他马上退了机票,向女友和父母做好解释工作。

他说:“我是最年轻的医生,这个时候我要和我的工作伙伴们共进退,我们有科学的防护,你们不用担心。作为90后,以前是大家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保护大家了。”他自信满满,父母和女友也很支持他的工作。

我年轻,我要到冲锋到前线

疫情在前,飞竹中心卫生院上下一心,为阻击疫情蔓延拼尽全力。吴正元,一名年轻的医生,也是家中的独子。家中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医生,他对正元说:“你好好上班,现在防控工作这么重要,你不要挂心家里,我和你妈妈会做好你的后盾”。他每天和村医一起入户对湖北返乡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建立档案,提醒他们居家隔离,不外出。在医院的体温临时监测点,他做好每一个来院人员的体温测量,同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知识。

1月30日下午4时,卫生院接到蛤蟆石村长电话:“我们村有一名发热病人,她家属中有一位是湖北返乡人员”。院长第一时间安排吴正元医生下乡去接诊。他沉着应对,穿好防护服后马上随救护车至该村民家里。入户核查患者体温,精神状态,考虑到患者年纪较大,又已有头痛欲呕的症状,第一时间把这名疑似患者送到县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诊疗。同时交代其他家属做好居家隔离,体温监测,有任何不适第一时间致电卫生院。

在护送病人过程中,这位老“依姆”头痛呕吐,吴正元耐心安抚老人家,细心地帮老人家处理呕吐物。老人家看着这年轻的医生不怕脏,还主动帮她拍背,监测生命体征。“谢谢你啊”,老人家心怀歉意又有深深地感谢。“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你现在舒服一点了吗?我们很快就能到县医院了,你不要担心。”在正元医生的安抚下,老人家也渐渐平静下来。

我年轻,我要在战场绽放光彩

年轻娇小的黄静是飞竹卫生院一名的检验医生,在疫情来临时,她不辞辛劳,离开家人,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自身的责任。

1月23日晚上九点多,卫生院来了一名发烧病人,即使询问过该患者并无湖北外人人口接触史,但因为患者的症状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似,所以值班医生还是第一时间叫她为该患者采集血液标本,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例。她接到任务后,没有想太多,立即为该患者采集血液,做了血常规和快速C反应蛋白,并在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上报给值班医生。在日常值班中,她也是积极配合办公室人员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工作,不抱怨,不推诿。

我年轻,我要去群众需要的地方

村民口中的“宁德依弟”是病房的95后医生---阮陈云。作为今年原本的留年医生,他早早收拾好行李来到医院准备过年的值班值守工作。疫情的发生始料未及,他除了负责基本的病房诊疗工作外,还主动协助卫生院的各个科室,做好防控物资清点整理和指导保洁人员做好院内的消毒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年老的父亲腰椎病又复发了,家里人来电希望他能回去看看。忙碌中他只能对父亲对家里人致歉,把父亲交代给家里人。谁不想在父亲病榻前守护?但是他知道,穿上这身白大褂,他的责任就不只是一个儿子,更是一名医生。他要守护的不只是父亲一人,更是那些需要他的百姓们。

在我们的抗疫“90后”中,还有游瑶、李丽淋、陈锦、叶丹等这些年轻的医护工作者,但他们也只是罗源飞竹中心卫生院职工的一部分,是罗源全县所有奋力抗疫一线工作者的缩影。

面对严峻的疫情,这群曾经最具个性的“90后”青年,甘愿将自己视为最平凡的个体,汇入到抗疫大军之中,用坚守和担当诠释了青春最美的底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