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新时代文明心理疏导团队 线上线下为民解“心病”
http://wmf.fjsen.com 2020-02-27 16:45: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7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防控疫情的宣传、管控向小区全面铺开,不少小区居民开始出现过度恐慌、焦虑心理。像这种闷出“心病”的居民不在少数。针对这种情况,厦门湖里区兴园社区携手培善社工组织家庭医生、心理社工、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疏导志愿团队,为小区居民的“心病”提供线上线下“问诊把脉”。

image.png

现场了解老人家身体状况  厦门市文明办供图

兴隆新村小区有位老人由于气温上升,衣服穿得比较多,买菜回来时,现场测量体温有点高,小区防控点志愿者建议老人家先休息一下,不要着急进小区,老人家当场心理压力有点大。在得知这个情况以后,兴园社区的心理疏导志愿团队及时赶到现场,了解老人家的身体情况,跟他聊聊家常,把他的情况一一进行分析,渐渐的消除了老人的顾虑。与此同时,志愿者还跟老人分享居家健康生活方式,建议老人减少出门,通过这样的互动后,老人家放松下来了。

在疏导这些特殊“病例”的同时,兴园社区注重结合实际,在疫情期间,实践站适时而动改变服务方式。为丰富社区居民假期生活,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线上每日一则“疫情应对心理小贴士”活动,培善社工林晓风每天通过在居民的微信群发布每日一则“疫情应对心理小贴士”,来缓解居民焦虑情绪,丰富假期居家生活。

此外,培善社工还征集志愿者为社区儿童青少年提供在线课业辅导,交流陪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后续还将为社区居民家庭提供轻松的线上互动服务。

同时,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员都会及时在群里为居民提供最新的新冠肺炎防疫知识,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社区还专门为返厦居家观察对象建立“抗击病毒,你我同行”咨询群,为这些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厦门市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