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战疫”故事:等战胜疫情,再补上团圆饭
http://wmf.fjsen.com 2020-02-27 16:37: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7日讯  一家三口都在卫健系统工作,因战“疫”而各奔前线,杨建安已一个月未能同妻女团聚,他笑言:“等我们战胜疫情了,再补上那顿久违的团圆饭!”

30天很快,回头看恍如一瞬;30天也很慢,抗疫模式拉长了时间厚度。

细数下来,杨建安和妻女一家三口,已连续30天未能聚齐。“就连今年的年夜饭也没能围坐一起,搁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杨建安说,这是他和妻子结婚32年来的头一回。

杨建安,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一位从业26年的老卫生监督员。他的妻女也同样就职于卫健系统。其妻林淑银是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主任技师,他们的女儿杨劼,目前是诏安卫生监督所的一名科员。

往年的春节,杨建安和妻子都会早早地张罗开来,与绝大多数人一样,吃上一餐团圆饭、过上一个幸福年。但鼠年春节,一切皆因一场疫情而变了节奏。源于肩上的职责,他们一家人迄今仍奔波在战“疫”一线。

杨建安当年经历过抗击非典,因表现突出,受过市政府表彰。时隔十多年后,这位老监督员再度披挂上阵。他深谙此次疫情严峻性和防控重要性。从1月20日起,杨建安便连日奋战。顾不上休息的他作为分管领导和单位“专家”,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参加上级电视电话会到传达会议精神,从制定计划到排兵布阵,从深入一线检查到抓好问题整改,从督促执法人员在职在位到以身作则,他的身影频频出现。“医院是高危地带,到医院检查时小心被感染,外围看看就好。”有人曾这样“善意”提醒他,但却被他正色拒绝,“怎么能这样?传染病防治监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杨建安在参加一线的10多次监督检查中,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带领执法人员问、看、查、记……不放过一个防控环节的督察。期间,他曾患上急性腹泻,浑身乏力。但他却咬紧牙关,笑言:“轻伤不下火线。”

与杨建安一样忙碌,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则是他的“战友”、爱人林淑银。她担任着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检测组组长,负责全市可疑新冠病人的病毒检测工作。与病毒面对面的她,是业界俗称的“新冠拆弹人”。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疫情渐紧。林淑银连夜开展漳州疑似首例和前三例确认病例的实验室检测。除夕夜,面对疑似病例的送检样本,她再次亲自上阵开展检测,直至第二天清晨6点才结束。天亮后,一夜未眠的她再次扎进了实验室直至中午。等她觉得肚子饿的时候,已经10多个小时未进食了。严实闷人的防护服下,是一副疲乏的身躯,但林淑银与自己的丈夫一样,不曾言退。一直到2月12日,已在单位吃住近20天的她才得以缓口气,第一次返家。

截至2月20日,林淑银和她的同事们已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2209份,检出阳性21份,阳性准确率100%,生物安全符合率100%。

杨建安与林淑银两人同在卫健系统,结为伉俪已逾三十年。这对夫妻档对彼此的工作都较为了解。抗击疫情以来,他们彼此说得最多的,就是注意安全。“说不担心其实是不可能的。”杨建安说,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医务人员受到感染的情况早已有之,而他的爱人必须与病毒面对面打交道,其责任之重大与工作之艰辛,毋庸置疑。“不过归根结底,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不上谁上呢?”杨建安说。

疫情面前,除了紧张和担忧之外,杨建安还收获了一份欣慰——“感觉女儿真的长大了。”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杨建安夫妇俩冲锋在前,他们的女儿杨劼也紧随其后。1月25日,大年初一,杨劼便赶回诏安,加入疫情防控一线。

其实,杨劼是个恋家的女生,虽然工作地点在诏安,但早前几乎每周末都会回到市区的家中,回到最温馨的地方。但这次,她破例了。

直至记者采访时,杨劼都没有回过市区的家。由于住在单位,她白天大部分时间随队下乡检查,随队深入全县各地,监督检查住宿场所、大型商场、美容美发、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经营单位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做好人员体温测量、公共用品清洗消毒、防控物质储备、卫生健康宣传等工作。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整理各种材料报表。工作头绪多、压力大。

“感觉她真的长大了,能担起肩上的责任了。”杨建安说。这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肯定。其实,期间杨建安曾经和女儿杨劼打过照面。当时他带队到诏安去做督察工作,和女儿在办公室打了个照面,但并没有多说上话,两人便又匆匆别过。知女莫如父,杨建安知道,重压之下的女儿还是会想家的,“但是每次在家里的微信群上,上句话刚说完,她又自言自语,你们先聊,我又要去忙了。”

“孩子这名字是我取的,劼字有谨慎、努力之意。”杨建安说,如今看来,她确实做到了。说完这些话,杨建安若有所思,长舒了口气。

同在卫健系统,共赴战疫一线。一个月来,这样特殊的一家三口,暂时失去了往日团聚的温情。对于那顿久违的团圆饭,杨建安笑言,“等我们战胜疫情了,再补上!”(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