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长泰:志愿服务“心心之火” 温暖“疫”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2-27 16:22: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片区卫生责任单位干部志愿者入户参与排查  长泰县委文明办、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2月27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漳州市长泰县围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寒冬料峭的春节里,各志愿服务队默默奉献着,用行动与爱诠释着志愿精神,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一、细宣传,广覆盖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牵头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疫情变化信息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县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出了倡议书,倡议做到“三个主动”:主动做好自我防护、主动参与宣传普及、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队及时组织布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口号》,通过宣传栏、宣传车、村村响、横幅标语、宣传海报、LED显示屏、短信息等宣传方式和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先后发放宣传单7万份,张贴海报、横幅标语600多条,发送短信息80万余条,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引导员、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志愿者灵活运用本地话、闽南方言快板等群众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将防控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有关部署,做到不聚集、不聚餐、简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全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组织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330余人,利用微信、微博宣传等宣传平台,转发人民网、新华网及中央、省、市、县等各级主流媒体和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官方消息和宣传内容,有效抑制不实消息和谣言传播,有效确保全县疫情防控网络舆论平稳有序。

二、细摸排,不松懈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县城区19个卫生片区127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员单位及各级文明单位,组成了260余人干部志愿服务队,增援武安镇文泉、登科、外武、罗山四个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各乡镇(场、区、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本地志愿者配合各镇村全面排查辖区内重点疫区人员、近期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有发烧等疑似症状人员等重点对象,确保排查摸底全覆盖、零死角,切实将源头盯紧抓实。通过调阅资料、走访调查等方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运用社区网格化治理经验,结合现场核查,紧盯工业园区、出租房、旅游地产、外地购房人员、民宿、老年福利院等薄弱区域、薄弱环节,全面摸排、及时管控,第一时间控制疫情输入来源。

三、细检疫,无遗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交通志愿服务队牵头公安、卫健、城管等志愿队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设置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县委文明办、团县委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发动志愿者配合医疗卫生部门“定点、控线、查面”开展交通检疫和人员排查,在全县长泰、天柱山、岩溪、枋洋四个高速出口,以及岩溪林东线、坂里丹郑线、坂里高仑线、坂里黄西坑、坂里高利线、坂里连接线、林墩美宫村、枋洋上洋村等8条交通要道,设置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按照逢车必栏、逢人必检的原则,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逐一检测、逐一排查,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漏”。截至2月18日12时,志愿者参与临时交通卫生检疫3270人次1224小时,共检查了37698辆车次、78529人次。

四、细保障,稳供应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信志愿服务队牵头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实行防护物资、防治药品、器材、救护车等清单化管理,全县调配、及时补充,全力保障各类防控应急物资。同时,由发改、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和市场监管,保障粮食、蔬果等农产品有序供应,打击哄抬物价、违规经营等违法行为,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的稳定。市场供应保障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出动党员志愿者255人次,检查各类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85个次、重点商户725户次,畜禽交易场所已暂时关闭,未发现畜禽交易和造谣传遥、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市场供应保持稳定。

五、细管理,保复工

坚决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设置返工人员健康管理组,由工信、住建和人社志愿服务队牵头,组织企业、属地镇村党员志愿者,针对已复产复工的企业,督促不得增加生产工人,不得提高产能,并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每日监测上报员工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措施。针对2月9日(正月十六)前返泰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全面登记入册,动态跟踪管理,重点突出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入泰人员、有湖北(武汉)旅居史、接触史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跟踪、检测、监管,实行每日监测报送员工身体状况制度,全面掌握返工人员情况,全力遏制疫情风险发生。(长泰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